当前位置:

十八洞村观“窍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编辑:康晓乔 2016-03-08 10:44:58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邓永松 符小海

  道理说千遍,不如亲眼见。3月4日,沅陵县陈家滩乡政府组织乡村干部和扶贫工作队20人,来到全国扶贫示范村——花垣县十八洞村,见识扶贫效果“真家伙”,为“扶贫怎么干”开思想窍门。

  一进村,屁股还没坐热,乡党委书记米华勤、乡长钟群英就等不及了,拉着十八洞村“明星”村民施六金去看产业基地。

  沿着小径,来到一片空阔地。这里是十八洞村开发的猕猴桃种植园,放眼望去,果桩整齐,葱郁一片,“科技示范园”5个大字鲜艳夺目,10多个村民正在园里除草,笑语朗朗。

  “十八洞村人均0.8亩耕地,前年9月,大家一合计,从别乡流转1000亩地过来,栽上苗子,硬是在没土地的条件下,把产业干起来了。”施六金说。

  听到这,麻伊村支书赵立本一下开了“窍”:“是呀,没土地可以问人家‘借’,走规模产业路子,这对我们移民村是条好办法!”

  从基地转到另一山头,青石嶙峋,灌木丛生,远看青绿之间来回晃动许多白色、棕色斑点。施六金介绍,这是近两年搞扶贫,十八洞村民养的山羊和黄牛,存栏500多头,每年人均收入近万元。

  在村民施齐文家,遇上驻十八洞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龙秀林,听说大家来取经,他一语道破“天机”:“内因决定外因,十八洞扶贫首先扶的是村民的‘精气神’,消除的是‘等靠要’思想,在此基础上带领村民发展产业。”

  “扶贫先扶‘精气神’。”驮子口村支书邓成政对此很赞同,口中反复念叨。他说:“老百姓总以为扶贫就是‘送钱’,这种观念不改变,怎么谈发展?”

  砚石溪村支书印华美恍然大悟:“原来精准扶贫就是这么干的呀,解放思想是基础,产业发展是支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