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红网 作者:杨汝舒 编辑:周芬 2016-03-08 14:48: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隆回站3月8日讯(分站记者 杨汝舒)3月7日上午,中共隆回县委2016年度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隆回2015年度经济工作,部署2016年及今后一段时间全县经济工作。
  
  全体在职县级干部;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人大主席、政协工联委主任、组织委员;各村(居)党组织书记、桃洪镇所属各社区主任、受表彰的十佳村(居、社区)干部;县直机关正科级及以上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省市驻隆单位主要负责人;主要规模企业法人代表;农林场所主要负责人;县委办、县政府办副主任,县人大、县政协委室主任,常委单位第一副职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汪庆春主持。
  
  县委书记赵湘明在讲话中指出,2015年全县上下蛮拼实干,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2016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2%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以上,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全面完成其他约束性指标。
  
  赵湘明要求,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第一年,也是全面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必须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以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揽,坚持“四个突出、五大提升”发展战略不动摇,深入推进“两个打造、四项建设”,培育发展新动能,保障民生民利,促进民富民安,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全县上下要保持战略定力,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砥砺奋进;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断提高驾驭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
  
  赵湘明强调,隆回要以农业产业化加快脱贫致富步伐。贫困人口主要在农村、在农民。农业依然是脱贫达小康的主要途径,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放松“三农”工作,必须坚持农业产业化发展方向不动摇、扶持力度不减弱。今年四大主导产业和四大特色产业要分别增长20%以上,发展优质稻15万亩,出栏生猪138万头,烤烟6万担,金银花品种改良1万亩,新增油茶3万亩,辣椒1万亩,百合1.2万亩。引进隆平高科,完成优质稻订单生产2万亩。金银花产业要坚持“逢贵不追、逢贱不丢”的发展理念,在价格低迷期加大品改力度,深蹲起跳,化危为机;油茶、辣椒、百合、果蔬等特色产业要坚持发展定力,巩固产区,依靠科技,搞活流通。农业产业化的根本出路在于农产品的精深加工,提高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要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有针对性的引进一批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培育壮大一批龙头企业。要积极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规模效益。要高效利用产业扶持资金,重点扶持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市场化经营,防止“撒胡椒面”,把好钢用在刀刃上,真正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赵湘明还就并村工作特别强调,并村工作是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的,是经过充分调查研究的,是符合基层发展需要的。并村和换届都是农村一个十分敏感的时期,在这样的一个特殊时期,我们广大干部特别是村支部书记,要端正思想,调整心态;摆正位置,积极参与;严肃纪律,遵规守纪。
  
  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健强作经济工作报告,就全县2015年经济发展、产业发展、品质县城打造、项目建设、经济运行环境、社会事业、民生保障等七个方面进行详细总结,并围绕县委提出的2016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提出具体要求。
  
  马健强总结隆回2015年度工作主要有七个方面的特征:经济工作稳中有进、产业大县加快打造、品质县城轮廓初显、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经济运行环境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保障力度加大。马健强指出,成绩来之不易,但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经济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脱贫攻坚任务异常艰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产业发展质效依然偏低、底线工作基础仍然脆弱、政府服务水平尚需提升。
  
  马健强要求,围绕县委提出的2016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要着重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以农民增收为核心,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促进工业转型升级;以旅游业为龙头,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补好基础设施短板;以扩容提质为主题,强力推进新型城镇化;以增收节支为目标,合力抓好财政收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扩大经济外向度;以绿色发展为导向,提高生态文明水平;以脱贫攻坚为主战役,促进发展成果共享。
  
  马健强号召与会的全体党员干部,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团结拼搏、锐意进取,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努力为全县“十三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