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推行四公开”联合工作按需改造温暖残疾家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康晓乔 2016-03-09 10:27:40
时刻新闻
—分享—

  “经常能洗上热水澡,感觉真好。”近日,芙蓉区文艺路街道文艺新村社区的73岁居民首娭毑由衷地感叹。为了方便她推着轮椅进出卫生间,该社区特意上门为其加宽更新了卫生间的门。自市残联、市科协、市侨联组成的“一推行四公开”联合工作组驻点社区1年来,像她一样,该社区共有19户残疾家庭享受到了入户按需改造”实惠。

  文艺新村社区目前共有残疾家庭90余户,楼房老旧、设施不便,极大地影响了这些残疾家庭的生活质量。去年,由市残联牵头的联合工作组进驻社区后,迅速制作、发放民情联系卡,积极深入社区居民家中,真正了解社区居民特别是残疾家庭的实际需求。

  首娭毑患类风湿多年,无法正常行走的她每天只能依靠轮椅进出。此前,家中的卫生间、客厅门狭窄难以通行,因为无法进出轮椅,多年来,首娭毑只能让保姆简单用毛巾擦拭身体,进卫生间洗个热水澡成了奢望。和她一样,社区不少残疾家庭都面临或多或少生活的难题。针对这些残疾家庭的实际生活需求,工作组实施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实施项目,为19户改造对象有针对性地制定每个家庭的无障碍改造设计方案,平整住房地面、改造房门、安装座便器、配备聋人无障碍用品、卫生间扶手等。

  驻点期间,联合工作组发现,进出社区的一条主要道路原先是陡峭的楼梯组成,给社区居民带来极大不便。在联合工作组牵头下,一条全新的25米长无障碍社区通道顺利完工:楼梯向下延升了4.5米,楼梯坡度更舒缓;楼梯中间加设了扶栏和轮椅推送坡,并增设了一个休息歇脚的平台,便于残疾家庭出入。

  此外,工作组还牵线成立了芙蓉区首家社区专业助残社工机构,联合打造“折翼天使怡馨家园”助残特色服务项目,为残疾人士及其家属提供康复训练、居家助残、创业就业指导等多项社会工作专业服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