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音乐厅管风琴音乐会今晚举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田芳 编辑:康晓乔 2016-03-09 19:22:5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著名羽管键琴家、管风琴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沈凡秀。 单彬供图

  长沙晚报讯(记者 田芳 通讯员 单彬)湖南首架“乐器之王” 即将发声!今晚,奏响“乐器之王”长沙音乐厅管风琴首演音乐会将在长沙音乐厅湘江大厅上演,有兴趣的市民不妨前往欣赏。

  2000万元管风琴来自德国风琴世家

  管风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乐器之一,从公元前3世纪起源至今发展跨越了两千多年的历史,被称为“乐器之王”,全国仅有10多个城市拥有这种乐器。为提高品位和档次,长沙音乐厅耗资近2000万元从德国采购湖南第一架管风琴,来作为“镇厅之宝”。这座管风琴来自德国的拥有百年历史的管风琴世家——克莱斯家族。这是世界上最具实力的管风琴厂家。国内包括国家大剧院、沈阳盛京大剧院、临沂大剧院、武汉琴台大剧院、珠海音乐厅等等都是由他们所建造。

  长沙音乐厅的这座管风琴拥有3256根木制及金属的音管,61个音色音栓和18个功能类音栓。有4排演奏键盘及1个脚踏键盘。演奏时因为要手脚并用同时要拉动音栓,所以对演奏者的操作能力有很高的要求。金属音管是由铅锡合金的材料制作而成,而木制音管是由近百年及百年以上的橡木和松木制作。所以传统管风琴的造价非常高,也需要非常严格的环境要求来保存。演奏台是由复杂的机械结构与内部的设备连接,内部有大功率的鼓风机提供风能。基本的工作过程是拉开音栓,按下音符,风从相应的音管吹出,发出声音。舞台上设置了一个移动演奏台,通过电器信号将演奏的信息传递给管风琴内部的控制终端,并由电器设备及机械设备相结合的配合动作来使管风琴发声。

  长沙音乐厅负责人表示,管风琴经过德国克莱斯公司首席专家Bernhard带领的专业团队数月的调试之后,已做好了与长沙观众见面的准备。3月6日,中国著名羽管键琴家、管风琴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沈凡秀特赴长沙,试奏了这台管风琴,给予高度评价。而在长沙音乐厅市民开放日时,参观者也一一感叹:“管风琴太漂亮了!很有气势,非常期待管风琴的演出!”

  瑞典美国艺术家管风琴与提琴合鸣

  此次首演是由瑞典管风琴家汉普斯·林德维拉和美国小提琴家杰森·梅尔带来的管风琴小提琴音乐会。

  汉普斯·林德维拉1976年生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一个音乐世家,他曾跟随欧洲管风琴大师Rolande Falcinelli学习,成为Rolande Falcinelli亲传的最后一批弟子之一。汉普斯经常穿梭于欧洲和美国的音乐节、音乐厅,成为发展管风琴这一古老经典乐器在当代社会发展和传承的执行者。杰森·梅尔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小提琴演奏家和作曲家,他与世界著名的波士顿交响乐团长期合作过14年之久,担任波士顿歌剧院的发声训练导师,并在新英格兰音乐学院就职。

  今晚,两位艺术家带来的让娜· 德梅西厄的《感恩曲·作品第11号》管风琴独奏曲将拉开长沙音乐厅管风琴首演神秘的面纱,凭借管风琴宽广的音域以及优美的音色,一定会让在场的所有观众都为之震撼。另外,重新编曲的现代派美国作曲家乔治·格什温的《一个美国人在巴黎》也将奏响,小提琴和管风琴的音色将绘声绘影地把观众带入了一个美国人穿梭在巴黎街头的景象。

  此次音乐会是由长沙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承办的“春之声——长沙首届湘江国际音乐艺术季”的重要活动。长沙音乐厅工作人员表示:“感兴趣的观众可以微信搜索关注长沙音乐厅官方微信(csyyt_poly)或登录其官网www.cssyyt.com获取相关演出信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