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业内呼吁将朋友圈私房菜纳入监管

来源:红网 作者:胡潇予 编辑:刘飞越 2016-03-10 09:33:26
时刻新闻
—分享—

huangj16032971111.JPG

  香辣藕片、秘制萝卜、五香鸭脖……随着各类APP的流行,这些自制美食在网络上的销售也日益火爆起来。不过,由于自制美食缺少质量把关,不少消费者还没吃爽就吃“伤”了。

  红网长沙3月1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胡潇予)随着3·15临近,记者登录淘宝、饿了么、微信等网络平台,查询到长沙本土有一系列自制美食在网上售卖。然而,记者发现,大多数售卖自制食品的卖家并没有取得生产许可证、卫生许可证等资质。

  业内专家表示,互联网销售的食品不像商超购买的产品处于国家日常监管流程范围之外,其安全隐患远远超过传统渠道,应尽快将其纳入监管范围。

  体验

  外卖商家坦言没有办理相关证件

  “私房秘制香脆藕片,极致美味,好吃到令人窒息。”3月8日,记者登录淘宝搜索长沙地区自制美食,一下就弹出10多个店铺,写着“自家私房制作”之类的标语。

  其中一家自制卤味店铺,宣称自家的产品为“来自高山的美味”、“好吃到令人窒息”,记者下单订购了一款卤菜,3月9日收货后发现,卤菜外包装上的生产地址仅标注“长沙”二字,食用保质期、卫生许可证号更是不见踪影。

  微信上一家“YY家美食”的送餐外卖坦言,自己经营口味蛇、猪脚、口味虾、口味牛蛙等私房菜,没有实体店,所有产品都是在自家制作完成,并没有办理生产许可证、卫生许可证。记者从对方发送的图片来看,包装盒很简单,厨房也是相当简陋,但店家声称“卫生状况绝对可以放心”。

  作为第三方平台,淘宝和微信方面接受采访时均表示,用户有选择自己如何使用第三方平台的权利,但对于违法违规者,鼓励消费者举报,平台会联合有关部门进行打击。

  此前,有媒体暗访发现,隐藏在居民楼的黑作坊餐馆在点餐平台“饿了么”销售火爆。事情曝光后,“饿了么”相关负责人承诺,所有登录平台的商户上线前都需要到店核实、经营证照上传及审核,目前正在清理无照经营的商户。

  业内

  网络售卖自制食品急需纳入监管

  “如果不能从源头上监管网络自制食品销售,食品安全又将出现新的问题。”周女士的儿子因购买网络外卖食品而引发肠胃炎,她对这种“三无”外卖深恶痛绝。

  据调查,国内最大电商平台淘宝网销售有3000多种“自制食品”,部分自制食品一个月甚至能出货数千件。

  业内人士分析,网购食品主要是存在四方面安全问题:一是无证无照、存在大量“三无”食品;二是流通环节,混合配送存在污染高风险;三是消费环节,网购食品消费者维权难;四是监管环节,现有监管存在空白状态。

  湖南省餐饮协会副秘书长韦巍表示,网购食品规模已将近400亿元,互联网销售的自制食品号称家庭秘制、农家特产,这中间大量存在无生产日期、无质量合格证(或生产许可证)以及无卫生许可证的“三无”食品。“平时我们在商超购买的产品,是处于国家日常监管流程范围内的,网络销售自制食品的安全隐患远远超过传统渠道,处于监管真空,依法监管势在必行,这也是很多消费者的呼声。”韦巍说。

  他山之石

  北京:商户出问题第三方平台有责任

  今年3月,北京市食药监局发布《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规定,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的个人,不得通过互联网销售自制的食品。网络食品经营者不得通过互联网销售散装熟食、无包装的散装食品。

  对备受关注的网络外卖,征求意见稿作了单独说明,规定网络餐饮单位应在食品包装上加贴封签,标注食品加工制作时间和消费时限,送餐人员应取得健康证,穿着统一标志的工作服。

  对第三方平台提供者的责任,征求意见稿规定,第三方平台应当对申请进入平台的食品经营者资质进行审查和登记,并及时核实更新经营者身份证明、食品经营许可证等材料,对不具备食品经营资质的经营者,不得允许其在平台开展食品经营活动。征求意见稿中还提出第三方平台建立“网络食品安全自查制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