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退休金涨幅低于10%是综合考虑下的恰当方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白阳 余晓洁 编辑:王嫣 2016-03-10 10:11:07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白阳 余晓洁)怎样才能彻底打掉号贩子的生存空间?如何让择校热“退烧”?退休金今后将怎么调整?在9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几位全国政协委员畅所欲言,就民生领域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黄洁夫:要加强医疗供给侧改革

  一则网上热传的“女孩怒斥号贩子”视频,让“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黄洁夫对此表示,号贩子现象一方面反映了我国医疗资源结构性矛盾严重错配,患者集中在大医院,基层医院没人去;另一方面也说明,国家规定的价格没有正确反映医生合理的劳动收入,病人花了几千块钱买号,但钱却让票贩子赚走了。

  “要根治号贩子现象,还需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上起决定性作用。”黄洁夫指出,“要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该公立的公立,该民营的民营。政府负责提供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保证社会公平公正;同时,多元性的、高端的服务要让社会资本、甚至外资进入。”

  刘长铭:花天价买学区房没有必要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第四中学校长刘长铭说,要让择校热“退烧”,还得实现教育资源的进一步均衡。“教育不只是学校一方面,从我40年教学经验来看,家庭教育才是决定一个孩子未来职业成功、生活幸福的最重要因素。”刘长铭认为,家长与其花天价购买学区房,不如把更多的精力和财力放在改进家庭教育质量,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性格和意志等方面。

  他指出,近年来许多公立名校在各地建立分校,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在更大程度上满足了社会需求。但构建现代国民教育体系,除了扩大公立教育资源外,还要大力兴办民办教育。

  胡晓义:退休金增幅调整方案恰当

  根据预算报告安排,今年按6.5%左右的标准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对于此次涨幅低于10%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表示,退休金增幅调整与经济发展水平、财政的支付能力、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及养老基金本身的承受能力相关。近年来,虽然总收入额大于支出额,但已出现了收入增幅低于支付增幅的现象,且企业还在强烈呼吁降低税费。在综合考虑下,6.5%左右调整待遇的方案是恰当的。“但此次调整范围不仅包括企业退休人员,也包括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这是过去没有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