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政协委员汤素兰8年来持续关注未成年人保护等问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编辑:王嫣 2016-03-11 10:06:04
时刻新闻
—分享—

汤素兰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自己有义务为未成年人提供发声渠道。长沙晚报特派记者 唐朝昭 摄

汤素兰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自己有义务为未成年人提供发声渠道。长沙晚报特派记者 唐朝昭 摄

  长沙晚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唐朝昭

  故事人物

    汤素兰,湖南宁乡人,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文联副主席。创作出版儿童文学作品40余部,曾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等奖项。

    人物故事

  或许因为儿童文学作家的身份,汤素兰给人的第一印象便是温和亲近。在作为驻湘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8年时间里,汤素兰的提案基本聚焦在未成年人保护、农村教育、留守儿童等方面。

  持续关注留守儿童问题

  “回顾这些年的履职经历,看到我们持续呼吁的一些问题得到国家层面的重视和社会普遍关注,是我最欣慰的事情。”汤素兰说,2012年两会上她曾提交“建立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长效机制”的提案,建议当地政府对留守儿童进行登记造册,由专门人员进行联系,有针对性地跟踪他们的成长过程,保障他们的安全,及时解决他们物质和精神上的需求。

  这一话题在小组讨论时得到不少委员响应,最后成为了小组的共同提案。在之后的几年里,汤素兰也在持续关注留守儿童问题,不少省市出台了相关措施,媒体、公众也越来越关心这个特殊群体。更让她感到欣喜的是,今年2月,国务院公布《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提出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强调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家庭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2013年连续曝光多起女童性侵案,我当时一直在密切关注,正好有从事女童保护公益项目的负责人找到我,希望能够提交相关提案呼吁更高层面的关注,我们一拍即合。”汤素兰说,2014年她向两会提交了《保护女童,推广防性侵45分钟教案》提案,建议加强对女童的保护,防止女童遭受性侵害,如今教案已在多个省市推广。

  履职接地气,不说外行话

  “提案要有针对性,言之成理,持之有据。”汤素兰回忆道,8年来自己大约提交了40余件提案,几乎都在关注教育、文化、未成年人保护问题。“政协的特点就是委员按照界别来划分,在一个界别就表示了解这个领域,这样就不会说外行话。”

  除了全国政协委员外,汤素兰更为人所熟知的身份是儿童文学作家。“我觉得这个身份对于履职是很有帮助的。”汤素兰说,未成年人缺乏自己的发声渠道,作为政协委员,自己有义务为他们的权益进行广泛呼吁,尤其是为他们争取接受平等教育、获得精神关爱等。

  “近些年,政协越来越注重委员的提案质量而不是数量。”汤素兰说,政协委员应该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多“接地气”。“以推进学前教育工作的提案为例,就是首先通过民进湖南省委的专题调研,发现现实中存在公办民办幼儿园比例失衡、公建民营幼儿园身份尴尬等问题。”记者看到,除了陈述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以外,提案还附有湘潭、长沙、益阳、邵阳四市公办民办幼儿园比例、在园幼师学历结构的统计表格,内容详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