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市花筵村:老朽油茶 迎“娶”美艳山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编辑:康晓乔 2016-03-11 15:06:17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刘福华 肖冬丽

  “一株老油茶树嫁接山茶花,售价5万元!”

  3月10日,记者在永州市金洞管理区(林场)凤凰乡花筵村天之山茶花园目睹了这一幕。该园股东刘新春更“语出惊人”:“目前,园里最贵的一株山茶花树售价30万元。”

  漫步茶花园,粉色、大红、洁白的花朵竞相绽放,树枝百变回旋,造型各异。刘新春向记者介绍:“这株山茶花的寓意是幸福长绵,旁边粉色的叫百童献寿……”

  2011年,得知广西举行山茶花节,花筵村村民邓满春、刘新春、陶件生赶去参观。他们 “看傻了眼”,更“开了窍”。原来,土生土长的山茶花树生长速度非常缓慢。而在老油茶树上高位嫁接名贵山茶花,一两年时间就能培养出大树型山茶花,极具观赏价值。价格不菲。而花筵村漫山遍野都是上世纪种植的老油茶树,不少村民砍了做柴烧。

  回来后,邓满春、刘新春、陶件生牵头成立金凤种植专业合作社,尝试用老油茶树高位嫁接山茶花。还从广西请回一名技术员,日工资600元。一年后,他们掌握了嫁接技术,成活率80%。嫁接山茶花品种发展到30多个,一株老油茶树上还可嫁接状元红、十八学士等多个山茶花品种,花期达到半年。嫁接苗也实现自己培育,成本降低1/3。

  到目前,合作社发展会员100多人。该乡陶家村村民胡清明一家,4年前人均纯收入不足千元。他在合作社的帮助下开始嫁接山茶花,年纯收入15万元以上。合作社会员、秧田村村民邓秧生,2015年收入近100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