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举行农机推广演练 促进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

来源:红网 作者:蒋志斌 编辑:周芬 2016-03-11 17:30:30
时刻新闻
—分享—

伴随着低沉的轰鸣声,旋耕机在高桥镇合兴桥村的农田内来回穿梭,一会儿功夫,原本凹凸不平的农田瞬间变成一方平整的水田,引得围观农民啧啧称赞。 章帝 摄

  红网长沙县站3月11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蒋志斌)伴随着低沉的轰鸣声,旋耕机在农田内来回穿梭,一会儿功夫,原本凹凸不平的农田瞬间变成一方平整的水田,引得围观农民啧啧称赞。春耕在即,昨日上午,农机企业在长沙县高桥镇合兴桥村进行农机推广演练,促进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
  
  当天,在合兴桥村的一处农田内,一种新型的履带式旋耕机是绝对主角,田埂边站着七八位从周边乡镇赶过来看它表演的农民。约13分钟,2亩农田就被整好,表现得不赖。“要不是边整地边指导新机手,速度还要快。”来自湘驰农机的负责人彭正强表示,这种履带式旋耕机一般一小时可以翻耕6至7亩农田,不仅速度快,而且具有效益高、油耗低、重量轻、操作稳定的特点。
  
  “跟轮式比起来,它对农田的伤害小,不压田,不会破坏泥脚的深度。”冒雨从春华镇武塘村赶来观看演练的农民龙正伟说,他承包了十多亩农田,以前购买过轮式旋耕机,发现在一些比较泥泞的农田作业时,轮子容易陷进农田,导致泥脚越来越深。当听说高桥镇这边在进行农机推广演练,想重新购买农机的龙正伟特意过来一睹履带式旋耕机的风采,当农机演练完成后,他更是自己上机演练了一把。
  
  “很多年轻人都出去了,剩下些中老年人在种田,如果没有机械化根本搞不动。”今年49岁、种了260多亩农田的大户陈斌全对记者说,正在农田里演练的农机就是他购买的,去年他成立了长沙县五丰农机专业合作社,为提高种植效益,去年购买了两台收割机,今年打算继续添置2台履带式旋耕机和2台烘干机。
  
  “旋耕机整一亩地140元,自己一年就有350多亩的农田需要翻耕,随便在周边再承包350-450亩的业务不算难事。”陈斌全给记者算起了账,一台履带式旋耕机5.7万元,农机补贴1.26万元,只要付4万多元就能买一台。一年按750亩计算,能够带来10.5万元的收入,去除油费、人工等成本后,不仅能回本,还能赚到一台的钱。“这很划算。”陈斌全笑着说。
  
  近期农业局还将组织各农机公司在全县各乡镇进行农机演练,以方便农民全面了解新型农业机械以及购置使用。此外,农民朋友在购机之前还可通过县农业局官网全面了解今年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以切实维护自己的权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