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华大学、湖南大学发布2016年自主招生简章

来源:红网 作者:范典 薛雯静 编辑:王嫣 2016-03-12 10:10: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1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范典 实习生 薛雯静)3月11日,清华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发布2016年自主招生简章,至此,90所参与2016年自主招生试点的高校中,已经有近50所高校陆续发布了招生简章。

  清华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录取人数不超过教育部核准的自主招生计划,招生专业包括理科类、文科类两大部分,涵盖数十个专业。其中,理科类专业的测试科目包括数学与逻辑、物理探究两科;文科类的测试科目包括数学与逻辑、阅读与表达两部分。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清华大学的“人文科学实验班(经学)”专业申请条件,申请者应受过较系统的蒙学教育,能背诵《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笠翁对韵》《龙文鞭影》;同时还应有较好的经学基础,能背诵“四书”(《论语》《孟子》《大学》《中庸》),以及《周易》《诗经》中的一种;要求申请者有初步的文字学基础,学习过《说文解字》,能用篆书默写540部首,能简单讲解“六书”。

  “人文科学实验班(出土文献)”专业申请条件包括,熟悉中国古代文史典籍,阅读过《史记》《左传》及其他先秦文献;对古文字有浓厚兴趣,阅读过《说文解字》,了解小篆及甲骨文、金文、简帛等。

  清华大学的选拔程序包括初评、初试、复试、认定确认及公示。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认定的优惠分值一般为20/30/40/50/60分,部分特别优秀的学生可获得降至一本线的录取优惠。对于合并本科批次的省份,清华大学将参照本省确定的自主招生相应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执行。

  清华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认定结果不再寄送书面协议,报名系统内公布的认定结果及说明将是自主招生录取的最终依据。

  相关链接

  湖大自主招生计划招250人

  根据湖南大学发布的2016年自主招生简章,其招生专业包括数学类、机械类、汉语言文学、历史等8个专业,共计划招本科生250人,录入学校后本科阶段不允许转专业。

  湖南大学自主招生初试时间为6月11日上午,复试时间为6月13日,根据初试成绩,分专业按不超过招生计划数的1.5倍以内择优确定复试入围名单。复试结束后,根据综合分分专业按不超过招生计划数择优确定自主招生候选考生名单。

  清华大学和湖南大学自主招生报名时间将持续至3月31日,申请者可登录“试点高校自主招生报名系统”(http://gaokao.chsi.com.cn/zzbm),进行网上报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