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赖明勇代表建议: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贡献高校力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田甜 编辑:王娉娉 2016-03-13 09:04:0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田甜)记者今天从湖南代表团获悉,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协副主席、长沙理工大学校长赖明勇建议,将湖南作为“高等教育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试点省份,从中探索总结相关政策、路径方面的经验,为高等教育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有益借鉴。

  赖明勇认为,高等教育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就是看高校自身能“提供什么产品”,也就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是否符合社会需要,是否能有效提升我国全要素生产率,是否能在我国“五位一体”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作用的问题。目前我国高等教育主要存在高等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科研体系与社会需求结合不紧密、人才培养和与社会需求不一致、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不足等问题。下一步,要从四方面入手进行改革,推动高校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贡献力量。

  一是整合各方力量提升高校发展活力。深化高等教育“简政放权”的改革,进一步加大高等教育资源向中西部、东北部地区的倾斜力度,完善多方力量共建机制。

  二是推动科研成果服务产业和区域发展。科学研究既要“顶天”,也要“立地”,在重视基础研究、理论研究的同时,也要进一步对接区域经济和产业经济建设,完善产学研合作模式,打造和完善服务行业和区域发展的智库,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三是提高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契合度。建立高校学科专业结构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布局需求相适应的动态调整机制,引导高校设置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社会建设和公共服务领域改善民生急需的专业。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探索建立高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

  四是多层次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重视创新创业平台建设,重视学生社团组织的纽带作用,重视榜样的教育力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