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获批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金 陈裔 编辑:王嫣 2016-03-14 09:02:2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金 通讯员 陈裔)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住建部3部门联合下发通知,确定长沙市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市发改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智勇表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的获批,标志着长沙市试验探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发展,转变发展方式,构建“两型社会”将面临新的重要机遇。

  规划支撑项目26个

  总投资94.35亿

  张智勇表示,建设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长沙市将坚持“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以资源高效循环利用为核心,全方位融入“互联网+”、智能制造等创新手段,着力构建循环型产业体系,持续引导科技创新和机制创新,大力传播循环经济理念,形成政府推动、市场驱动、科技带动和全民参与的循环经济发展长效机制,多维度推动全社会循环化改造,将循环经济发展理念全面融入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中。

  据了解,本次规划支撑项目共计26个,项目总投资94.35亿元,其中重点支撑项目14个,总投资31.42亿元;一般支撑项目12个,总投资62.93亿元。到2019年,将建成5个循环经济示范园区,构筑6条循环经济产业链,推进六大循环型社会建设工程,实施26个支撑项目,广泛推行循环型生产方式,不断推广普及绿色消费模式,全面建立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多维度推进全社会循环化改造,努力实现资源产出率大幅提高,循环型社会特征鲜明,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将长沙建成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

  “通过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的创建,不仅可以促进长沙市工程机械制造基地、国家储能材料和先进复合材料生产基地、国家智能制造产业基地、中部地区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华中地区生物医药生产基地等五大产业基地的建设,而且可以实现长沙全方位循环型社会的建设,并为全国省会城市在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工程机械和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以及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等方面提供样板。”张智勇表示,长沙市建设成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城市,有利于提升省会城市经济质量和水平,更好地形成示范带动作用,使长沙市乃至湖南省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市民既是参与者,也是最大受益者

  张智勇介绍,建设循环经济示范城市,与市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紧密相连,可以说广大市民既是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建设的直接参与者,也是建设成果的最大受益者。

  改善市民的居住生活环境——示范市建设期间,长沙市将加大城市绿肺的建设力度,推进城乡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一体化建设,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打造绿色智能交通体系,实施蓝天、碧水、青山、绿化工程,将循环经济理念、元素融入城市建设之中,把长沙市建设成为绿色、低碳、生态宜居之城。

  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循环利用资源——运用循环经济理念推进城市废物处理,通过实施垃圾分类收集、垃圾资源化利用、减少一次性用品使用、推广绿色消费等,进一步减少环境污染,美化市容环境。

  市民享受新型服务业——逐步将循环化、生态化、智能化理念贯穿到旅游产业全行业,建设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黑麋峰国家森林公园、天际岭国家森林公园、湘江风光带等4个循环经济旅游示范区,建设30个绿色酒店和40个绿色餐饮项目。

  物流配送更便捷——积极发展多式联运、连锁经营、统一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推动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提升物流配送能力,构建外联内通、便捷高效的多式联运体系;完善现有物流园功能,健全城乡物流配送体系。这将大大方便市民、尤其是网购族。

  生活在智能长沙——在宁乡县、长沙县、浏阳市城区建立完整的再生水管网系统,在中心城区推行直饮水管网示范;所有城区建设分类垃圾回收系统;所有城区建设新能源公交和绿色交通系统;建筑面积大于10万平方米的小区全面进行绿色小区改造;全面推动公共服务便捷化、城市管理网格化、生活环境宜居化、基础设施智能化、网络安全长效化,建设智慧长沙。

  相关链接

  什么是循环经济?

  循环经济是指在生产、流通和消费等过程中进行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活动的总称。发展循环经济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经济形态,也是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战略部署的重要途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