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飞雪伤春茶 桂东农业等部门指导茶农抗灾自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编辑:王娉娉 2016-03-14 09:23:5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张前宝 朱桥

  “一连几天,气温往上蹿,茶农情绪高,可昨天一场飞雪,很伤茶农的心。一大早茶农们上山,发现大部分茶树蒙上了一层薄雪,刚冒出的嫩芽被冻坏了。茶农求助电话一个接一个打来。”3月11日一早,桂东县农业局经作站站长李冠军赶往桥头乡等地,指导茶农抗冻保茶。

  受寒潮影响,3月10日上午,桂东县气温骤降,飘起雪花,处在春芽萌发时的茶叶遭受严重冻害,全县12.8万亩茶叶不同程度受损。

  灾情发生后,桂东县农业等部门迅速派技术人员上山入园,指导茶农抗灾自救。

  “我们赶到清泉镇万亩茶叶观光园时,已是上午10时许,但气温仍只有1℃。”李冠军说,近前细看,见茶芽被冻得发红,边叶都被冻焦了。

  见农技专家到,茶农蓝凯明搓着冻红的双手,痛心地说:“前几天天气晴好,望着满山绿油油的嫩芽,心里别提有多高兴。我种的300余亩早芽品种百禾早,这几天本可大面积采摘,谁料下了一场雪,长出的芽被冻坏,至少损失40万元。”

  李冠军在茶园边走边看,对闻讯赶来的茶农说:“马上采取两个措施,一是把受冻的嫩芽抢摘下来,如果受冻时间不是很长,马上加工,还可制成一些茶叶,更重要的是摘了受冻的嫩芽,可防止受冻面往下面的枝叶扩大,也可减少水分和养分损失;二是采取根外追肥,比如专用有机叶面肥等,补充茶树营养。”

  “对春茶来说,关键是看3月、4月的天气情况。”李冠军告诉记者,如果接下去几天气温持续降低,会造成大量茶叶新芽冻死,影响嫩芽的产量与质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