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首个互联网+家庭教育公益平台上线

来源:红网 作者:王有初 汤晓薇 编辑:吴若兰 2016-03-14 09:42: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岳麓站3月14日讯(通讯员 王有初 汤晓薇)3月12日上午10点,长沙首个互联网+家庭教育公益平台——“孩子咋教”父母学堂上线仪式在岳麓区“因为爱教育馆”举行。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曹中平,长沙市学前教育学会、省内部分区(县)教育局领导,以及省内知名幼教机构的负责人共30余人出席。
  
  日益富足的生活,让人们对教育有了更高的期待。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也将直接影响学前教育的格局。日前,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公开表示,要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支持企事业单位举办幼儿园。这一消息,将学前教育再一次被推向公众视野。“当前学前教育存在哪些误区?在学前教育阶段,新生代家长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正是“孩子咋教”父母学堂所关注的问题。
  
  此前,基于对全长沙数十名有代表性的幼儿园园长开展的问卷调查,得出了当前家长在学前教育方面存在的十大误区:一,重自由,轻原则和规矩教育;二,幼儿园是万能的,轻视家庭教育;三,盲目跟风,缺乏主见;四,重物质养育、轻陪伴教育;五,重智育,轻德育;六,重言教、轻身教,甚至身教和言教相互矛盾;七,过分溺爱孩子,把健康的孩子当成体弱儿养;八,“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让幼儿教育提前“小学化”;九,对孩子教育要求的多样性,让孩子无所适从;十,幼儿园是保姆式机构,而不是教育机构。
  
  专家们一致认为:“误区”产生主要由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家长与幼儿园沟通不到位;二是在观念上,家长们对幼儿园,特别是民办幼儿园的不信任。“为了从根本上消除'误区',需要在家长与幼儿园之间搭建更为畅通的沟通桥梁,同时,引导幼儿园真正成为保育并重,凸显教育功能的机构,让家长们信任幼儿园。”知名家庭教育专家、“孩子咋教”父母学堂发起人杨智钧介绍,“我们这个平台就致力于解决沟通和引导的问题,坚持以'公益、专业、特色'为指导思想,让教孩子变得轻松、快乐。”据悉,该平台主要聚焦3-6岁儿童以及小学低年级孩子父母,借助移动互联技术,让家长在手机上可以轻松阅读家庭教育文章,观看家庭教育讲座,咨询家庭教育专家,分享自己的家庭教育经验,找寻优秀的家庭教育资源。
  
  同时,记者获悉,“孩子咋教”父母学堂选择在岳麓区上线,主要因为当地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据统计,截至2016年1月,岳麓区共有幼儿园132所,其中公办幼儿园31所(公办园数量在湖南省领先)、普惠性民办幼儿园50所,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数量占全区幼儿园总数的61.8%;在园幼儿25000余人,在园教师2000余人,全区学前三年教育入园率达95%、学前一年教育入园率100%;全区共有省示范5所,市示范园9所、省骨干园3所、市骨干园3所、市园本教研示范单位6所。近日,经专家严格评审,岳麓区被教育部确定为湖南唯一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