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汤素兰委员:推进农村中小学图书馆信息化管理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肖懿 编辑:王嫣 2016-03-14 14:33:24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师大文学院教授汤素兰。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师大文学院教授汤素兰。

  红网专题:2016全国两会 从头越
  
  红网北京3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王敏 肖懿)我国自从开展基础教育达标考核工作以来,已基本实现农村中小学图书馆(室)全覆盖。“但从总体上来看,目前农村中小学图书馆(室)的建设还处于低水平状态,藏书数量和质量没有保证,现有的图书资源也得不到有效利用。”针对以上问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师大文学院教授汤素兰在提案中建议,逐步健全师生、家长和专家学者等多方参与的图书采购机制,提高图书管理员待遇,在农村中小学尽快考虑筹建电子阅览室,加快图书馆(室)信息化管理进程。
  
  今年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将目光投向了农村教育扶贫这一领域,而要消弭农村与城市中小学教育资源上的“鸿沟”,图书馆(室)建设是其中重要一环。去年6月教育部网站发布文件,要求到2018年有条件地区要按照学校建设标准补充新建图书馆,改善不达标图书馆,不具备条件的农村中小学、教学点要建有图书柜、图书角。到2020年,绝大部分中小学要按照国家规定标准建有图书馆。
  
  但农村中小学图书馆(室)建设的实际情况如何?汤素兰说,通过民进湖南省委进行专题调研和自己平时的走访观察发现,目前农村中小学图书馆(室)普遍场地狭窄,不少学校只有一两间狭小的房间用于藏书或当作阅览室,且图书更新慢、质量低。此外,由于大多数学校的图书管理缺乏专职老师,目前农村中小学图书馆(室)还存在借阅率低、开放时间不固定、孩子们缺乏阅读引导等实际问题。
  
  同时,很多企业家和社会慈善人士也在关注中国农村中小学图书馆建设,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委、用心教育集团、用心书社连锁创始人虞贵明,作为一名从农村出身的从事教育事业的企业家,一直想让更多的孩子尤其是边远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享受读书的乐趣。他认为,可以从有条件的学校校已有的图书角选取部分书籍进行捐赠,还可以呼吁号召大家每天节约一块钱,通过正规手段和基金进行部分新书购买捐赠等。
  
  汤素兰建议可组织专家在《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推荐图书目录,交由师生选择和增补,要杜绝公开招标中的权力寻租和低价低质的图书,把高质量的、真正有益的书送到他们手上。学校应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阅读推广活动,结合各地学校学生作息时间,安排专人管理图书馆(室)开放时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