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士手记】县官“自首”记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刘利民 编辑:李艳华 2016-03-14 21:23:56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一名县区纪委书记,我第一次经历了一名同级党政领导干部主动向纪委“自首”的全过程。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下,希望有更多的人悬崖勒马,迷途知返。

  同级领导干部来纪委 “自首”

  “刘书记,打扰你了,我想向你汇报一下思想。”

  2015年12月18日上午10时许,正在办公室阅读文件的我抬头一看,来者是张问(化名),一名副处级领导干部,他惴惴不安地站在我的桌边。我请他在我的对面坐下。

  他的头略低着,放在桌上的两手一直在微微颤抖。

  “我这几天白天只吃二两米,晚上睡不着觉,半夜都被惊吓得坐起来。”他满脸愧色地说,“我老婆看到我这个样子,也劝我来找你”。

  作为纪委书记,我知道根据群众的反映和谈话了解,省委巡视组进驻我区不到半个月,就调取了张问分管的项目资料和财务凭证,并展开了实地走访,网在进一步织紧。

  “我过去有一些事情过不得古(过不得古,衡阳方言,意思是经不起检查、考验),我想向组织主动讲清楚,不知能不能得到宽大处理?”他问我。他没有正视我的眼睛,语气里却充满期待。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一)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问题的;主动上交违纪所得的……”我一边说一边拿出《纪律处分条例》,翻到第十六条,逐字逐句地念给他听,他听得很认真。

  “如果讲问题只讲一部分,不讲全部。那就不构成这些从轻或减轻处理的情形”。我对张问说。

  “我听懂了你的意思。你让我再想想。”张问起身想离开,但又在我面前坐了下来。

  “主动讲清楚肯定对你有好处。组织会欢迎你这样做的。”我对他说,“你如果有问题,谁也救不了你,主动自首等于自己救自己”。

  在经过几分钟的沉默后,“我相信你这个纪委书记讲的话,我下午2点半来讲清楚,向纪委退赃款!”他语气有些坚定。

  10点50分,张问离开了我的办公室。

  “好多天没睡这么踏实过”

  这是一个重大情况,在省委巡视期间,一名在职的领导干部有向同级纪委自首的意愿。我马上向市纪委和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了汇报。

  中午12点16分,张问打电话给我,说他将规劝曾任区直单位“一把手”的黎思(化名)下午也来纪委自首。

  下午2点半,我在办公室等张问的到来。但时间超过了二十分钟,还不见张问。打张问的手机无法接通,打他办公室也没人接听。莫不是张问临时变卦,甚至出现什么意外情况了?一想到这个最坏的情况,我的心里一下紧张起来,我马上把分管案件的副书记找来,让他去找张问的司机,了解张问中午的行踪。张问的司机回复,张问中午在家里吃过饭后,去了一趟银行,然后到了机关大院。

  正在准备进一步调查的时候,张问推开我办公室的门,提着鼓鼓的公文包,急匆匆地进来了。我一见,劈头就问他为什么说话不算数,没有按约定的时间到。他非常歉意地告诉我,因为下定决心向组织自首后,他的心一下轻松了许多,中午在办公室靠在办公桌上睡熟了,误了时间。“好多天没睡得这么踏实过。”他说。

  主动交待伙同他人贪污90多万元

  虽然我区是省纪委确定的“加强纪委对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成员监督”的试点单位,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我决定带他去市纪委去“说清楚”。

  下午3点10分,张问向区纪委交了7万多元钱后,我带他到了市纪委。没过多久,同案的黎思也赶到市纪委来自首了。

  经过市纪委两轮谈话,张问和黎思主动交待了利用工程项目管理的便利,共同贪污90多万元的违纪违法事实。

  两人后来都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他们都有主动投案自首、主动退赃的情节。

  “自首就是自救”。这是我对张问说过的一句话,因为党纪国法是严明和公正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