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手机软件山寨横行 一款正版APP有92款“李鬼”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编辑:李子璇 2016-03-15 09:45:19
时刻新闻
—分享—

手机购物APP是山寨软件“重灾区”。

手机购物APP是山寨软件“重灾区”。

  3月14日,国内互联网安全公司360发布了《Android手机应用盗版情况调研报告》,研究人员对10305款正版APP进行研究发现,在互联网上存在着954986个盗版APP。“也就是说一个‘李逵’后面平均有92个‘李鬼’。”反诈骗专家裴智勇表示。
  
  ■记者 杨田风
  
  中招:
  
  手机下载山寨游戏死机
  
  前不久,市民李女士看到朋友在玩一款“消消乐”的手机游戏,感觉很有趣,便在网上下载了一款,这款“消消乐”游戏下载后,手机就像“喝醉了酒”,时不时“死机”,还不停弹出一个培训班广告。
  
  李女士将手机送到维修店才知道,是新近下载的“消消乐”游戏出了问题,“下载的并非正版‘开心消消乐’,里面的不少代码被修改,并且被植入了木马病毒”,最后,李女士只好将手机恢复了出厂设置。
  
  这个情况大有泛滥之势。在《Android手机应用盗版情况调研报告》中,研究人员对360手机助手市场10305款正版APP进行研究发现,在互联网上存在着954986个盗版APP。
  
  “也就是说一个‘李逵’后面平均有92个‘李鬼’。”裴智勇解释,一款流行APP出现后,迅速有大批山寨APP抢夺市场。一般情况下,下载量低于10万的APP只有二三十个“盗版”跟随,当正版APP下载量超过1000万次后,各种盗版APP就会蜂拥而上,数量便会呈几何倍数增长。一款下载量超过5000万的APP,市场上就会出现至少700种山寨货。
  
  猖狂:一款知名APP盗版竟达3336个
  
  记者统计发现,系统工具和便捷生活类APP盗版数量最多,分别占总体盗版软件的27%和20%,其次为影音视听(12%)和通讯社交(10%)。其中,系统工具类APP对应的盗版数量达到324款,盗版最严重的包括:RE管理器rootexplorer、安兔兔评测、小米应用商店、UC浏览器、WiFi万能钥匙等。其中用户最熟知的“WiFi万能钥匙”盗版数量达3336个。
  
  2015年是移动支付大爆发的一年,记者注意到,购物类APP盗版问题尤其凸显,出现盗版最多的APP主要有:美团、掌上生活、招商银行、省钱达人和1号店等,其中热门应用“美团”盗版APP数据达1697个。
  
  此外,在游戏软件中,大众最为喜欢的休闲益智类游戏盗版数量最多,占总体盗版游戏总数的44%,其次跑酷竞速类占比15%,解谜冒险类占比12%。
  
  危害:
  
  暗藏病毒木马,吸费窃隐私
  
  不少用户曾吐槽,就连安装个最基本的“手电筒”,也要获取通讯记录、电话、短信、位置等信息。
  
  “这些盗版APP进入用户手机,看似提供最基本的服务,最终目标是对准用户的钱包。”裴智勇介绍,植入木马、病毒成为恶意盗版经常使用的手段,用户一旦安装这类APP,轻则会被垃圾信息和广告骚扰,重则会导致隐私信息泄露、恶意扣费、流量损失等危害。
  
  研究人员对调研发现的127011个恶意盗版APP进行了特征分析,其中木马类盗版应用占比最高,为71%,其次是广告类占比26%。即使最“循规蹈矩”的盗版APP也会将信息打包发送给后台服务器,这些“大数据”本身就是财富,包含着用户的个人隐私。调查显示,存在隐私窃取行为的盗版APP占到42%。
  
  加固宝软件工程师冯成蹊表示,盗版APP已经超出了模仿、山寨的范围,不但骚扰用户,对开发者来说,算是侵犯知识产权,很多盗版APP,连名字都不改,直接修改若干代码,插入病毒、广告、木马等,窃取用户信息,牟取不当利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