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铜官窑首次出土“吉利利市”书款残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编辑:康晓乔 2016-03-16 09:45:22
时刻新闻
—分享—

  表达作坊主对市场繁荣的期许

  湖南日报3月15日讯(记者 李国斌)长沙铜官窑自唐代中期兴起后,一直以外销瓷而著称。记者今天从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该所专家在长沙铜官窑的考古发掘中,首次出土“吉利利市”书款残片,表达了作坊主对市场繁荣、瓷器畅销的期许。

  在最近一次对长沙铜官窑遗址的考古发掘中,考古工作者从一处制瓷作坊出土大量碗、壶、罐、瓷塑等,彩绘、诗文、贴花等典型长沙铜官窑装饰技法一应俱全。此外还出土一件刻有“张元誉”的窑具和不少刻划或印有“张”字的产品,证明此处作坊是以张姓为主的制瓷作坊区。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张兴国介绍,长沙铜官窑“张”姓产品在窑址和海内外遗址中也时常出现,是铜官石渚湖一带极具代表性的制瓷作坊。

  在该张姓作坊遗址中,还出土一件“吉利利市”吉言书款瓷碟残片。张兴国告诉记者,这是铜官窑首次发现“吉利利市”书款。早在1998年,印尼海域的“黑石号”沉船出土了一个非常有名的碗,上有“湖南道草市石渚盂子有明樊家记”铭文。长沙铜官窑的核心价值就蕴藏在“市”字当中,铜官石渚湖一带是中晚唐至五代的大型瓷器专题市场,是中晚唐开始全面繁荣的制瓷业和商业贸易的重要参与者、见证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