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秒定位故障点 智能电网可实现自我诊断自我恢复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任彬彬 编辑:刘惟烜 2016-03-16 20:51:36
时刻新闻
—分享—

“电网智能化监控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通过湖南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

  红网长沙3月1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 通讯员 任彬彬)电网一个点发生故障,往往可能导致几个小时的停电,甚至大面积停电。令人欣喜的是,湖南省重大科技专项“电网智能化监控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的实施,可通过智能电网实现自动监测、自愈控制,基本排除大面积、长时间停电风险。3月16日,该项目通过了湖南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
  
  3年技术攻关,让电网实现智能化
  
  近年来随着工业发展,电力的发展增加了5-10倍,而原来的工作人员和工作量却有所减少。“原来一个变电站需要几十个人,现在只需要一两个人。”项目首席专家曾祥君说,这得益于把原来人要做的事情,交给设备来做,让电网实现智能化。
  
  2012年,威胜集团有限公司、华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长沙理工大学联合承担了省重大科技专项“电网智能化监控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经过3年多的技术攻关,项目组取得了广域电网故障行波定位与保护技术、变电站远程监控系统、变电站机器人智能巡检系统以及配电系统故障自愈控制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等多个技术成果。
  
  1秒找到故障点,快速恢复供电
  
  “以前电网发生故障,需要人去寻找故障点,找到故障点再进行隔离。而找到故障点,平均需要3-4个小时。”曾祥君介绍,项目组创造性地提出了电网故障行波定位技术,基于电压行波到达广域电网各变电站时间差进行网络定位,1秒钟就可以迅速找到故障点,误差在150米范围,“既精准又节约了时间”。
  
  找到故障点后,配电系统故障自愈控制体系又可以自我感知、自我诊断、自我决策、自我恢复,快速恢复供电,避免故障停电,减少停电时间、停电次数与减小停电范围。
  
  简单地说,自愈控制体系就是把发生故障的位置隔离。“自主地关闭原来的故障点开关,迅速启动另一个开关,达到快速隔离与自主恢复供电的目的。”以前,故障可能导致大面积停电,甚至长时间停电,而自愈控制可以实现短短几秒钟恢复供电。
  
  配电系统自愈控制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同时,项目组还开发了配电系统故障自愈控制成套装备,主要包括配电网故障自愈控制系列产品、分布式电源(中小水电站)故障自愈控制系列产品。
  
  24小时变电站机器人巡检,可实现远程监控
  
  以往,变电站需要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项目组提出的“变电站机器人智能巡检系统”又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大大减轻人力劳动。同时,“变电站远程监控系统”还可以面对各类电站工程提供在线模式,实施远程服务管理。
  
  变电站机器人可以全天候完成高压变电设备的巡检,并通过无线和有线网络,将有关数据传送集控中心进行分析、处理,以便及时发现事故隐患和故障先兆。目前,该技术已在河南南阳电力局所属西峡电业局、淅川电业局,以及湖南湘潭电力局的35KV、110KV、220KV变电站投入应用。
  
  目前,“电网智能化监控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已获授权发明专利16项;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6项;获软件著作权12项。其中,配电系统故障自愈控制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获2015年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基于广域电压行波的复杂电网故障精确定位技术及应用获2012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