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教经书明刻本现身郴州宜章 系明朝刻本(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高孝书 编辑:曾小颖 2016-03-17 08:09:34
时刻新闻
—分享—

收藏经书的木质经盒。白培生高孝书摄影报道

经书。白培生高孝书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3月16日讯(记者 白培生 通讯员 高孝书)3月16日,记者在宜章县档案馆看到了该馆收藏多年的罗教经书《五部大乘宝卷》。据介绍,这套经书系明朝刻本,采用经折装,经幅32.8厘米,每折宽约12.5厘米;经盒为木质,规格为39.2×15×7厘米。
  
  罗教是中国第一个具有完整形态的民间宗教,也称无为教或罗祖教。罗教源于佛教,又对佛教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造,打破了世传佛教的清规戒律、繁琐仪规,使之更加平民化、世俗化。其最重要的经书是《五部大乘宝卷》,包括《苦功悟道卷》、《叹世无为卷》、《破邪显证钥匙卷》(上、下卷)、《正信除疑无修证自在宝卷》、《巍巍不动泰山深根结果宝卷》等6册。
  
  宜章县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该馆收藏的罗教经书缺少《破邪显证钥匙卷》下卷和《正信除疑无修证自在宝卷》。但罗教经书目前存世仅4套,宜章这套为其一,因此极其珍贵。历经多年,宜章罗教经书刻本一度破损严重,县档案馆将其送至省档案馆进行了2年抢修,目前保存较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