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南县泉湖二月八:20万人来“赶集”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鸿飞 编辑:胡芳 2016-03-17 09:37:4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3月16日讯(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李金山 阳新)“泉湖二月八”,鸡鸭猪羊动物,种类多样;农耕土产百货,应有尽有。3月16日,农历二月初八,一年一度的“泉湖二月八”农耕文化节在衡南县泉湖镇开幕,吸引当地及周边安仁、邵阳、耒阳、常宁、祁东与广东、广西、福建、江西等地客人共20来万人前来“赶集”。

  衡南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黄科卫介绍,“泉湖二月八”始于明朝,传说当时泉湖遭连年干旱,神仙寿福爷施法降雨,救了泉湖人。后来,泉湖人在二月初八寿福爷生日这天,筑庙烧香朝拜,并举办舞狮舞龙、唱戏等庙会活动,各地商贩也聚集于此交易。这天正值春耕备耕期,来“赶集”的以农民居多,他们主要来买卖耕牛、农具、种子、树苗等。去年,“泉湖二月八”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

  根据历年惯例,今年“泉湖二月八”将持续3天,预计交易额将达到4000万元。

  永州普里桥:“赶社”也赶新潮

  湖南日报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唐东升 蒋静

  3月16日,农历二月初八,是永州市冷水滩区普里桥镇传统的社日。人山人海的赶社场景,让记者切实感受到了这里农耕文化节的繁华和热闹。

  在赶社现场,记者见到,新街、旧街,周边的空地、山坡,处处人潮涌动。大人抱着小孩,情侣手牵着手,大娘提着竹篮,人们簇拥着,欢笑着。

  街道两边摆满了犁耙、斗笠、镰刀、蓑衣、箩筐、渔网、簸箕、果树、苗木等农机具和春耕物资,还有油炸粑粑、野菜团子、新鲜荸荠、爆米花、臭豆腐等小吃。

  农业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台前,挤满了前来问询的农民朋友。

  一群群从城里赶来的游客,大把大把地购买着土特产、竹木用具。

  扎故事、踩高跷等传统文艺节目,引来了周边十里八乡的村民前来观看,叫好声、喝彩声接连不断。

  “好多年没见到今年这么多赶社的人和这么热闹的场面了,今天估计有四五万多人吧!”当地退休教师80多岁的周林民对记者说。 据周林民介绍,农历二月初八,是永州市冷水滩区由来已久的一年一度的农耕纪念日,当地俗称“赶社”。史料记载,普里桥“赶社”源于清朝乾隆年间。原是群众自发的春耕备耕农贸产品交易会,后慢慢演变成一个重要民俗文化活动。每年的这一天,集市上聚集了周边永州、衡阳、邵阳3市9县区的客商、农民数万人。赶完社日,农民就要投入到繁忙的春耕春种等各项农事生产中。

  普里桥镇人大主席宋光远告诉记者,普里桥“赶社”目前已成为永州的一个响亮的经济、文化活动品牌。近年来,镇里将“赶社”注入了新技术、新产品推广、科谱、文艺表演等新内容,“赶社”又火了起来。据统计,今天“赶社”总成交额达1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