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医保付费将实施总额控制

来源:红网 作者:李柯夫 编辑:王娉娉 2016-03-18 09:28: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1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李柯夫 实习生 彭周静)由原来的按项目付费转为总额控制付费,长沙医保付费方式将出现重大转变。3月17日,长沙市召开医疗保险付费方式改革动员暨培训工作会议宣布,长沙将在4月份全面启动总额控制付费方式。

  所谓总控付费方式,是以医保基金的实际收入为基础,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公开透明”的方针,建立以病种分值为核心,以“总量控制、额度分配、月度预拨、年度决算”为结算办法的医保总控体系。

  长沙启动职工医保制度改革以来,主要实施按项目付费的方式。随着医疗需求不断释放,老龄化趋势日益明显,医疗费用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另一方面,基金平稳运行的压力越来越大,基金累计结余支撑水平持续偏低,医保基金将面临支付缺口的问题。实施总控付费方式改革,是解决当前医保困境的核心举措。

  长沙市人社局局长文丽霞介绍,根据《长沙市基本医疗保险付费总额控制方案》,实施以病种分值为核心的总控付费方式,根据年度医保基金的实际收入,以收定支,对协议医疗机构实行总控管理。付费方式改革的根本目的在于通过医保支付手段,发挥杠杆作用,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上涨,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鼓励医疗机构通过加强管理、降低成本、提高质量等方式,实现医院的健康良性发展,为参保人员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例如,总控付费方案中的“月度预拨”,在月初预拨本月的医疗费用,解决了费用结算不及时、基金支付滞后的问题,有利于医院的资金周转。文丽霞介绍,一定要准确理解这一根本目的,才能确保改革取得预期效果。

  长沙的总控方案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市人社局和医保经办机构将争取在4月初将前一个季度的月度预拨款拨付到位,确保4月份全面启动。

  改革将带来哪些变化?

  基金支出高的实行单列病例管理

  付费方式的改革将带来哪些变化?3月17日,长沙市人社局局长文丽霞介绍,掌握好新政策主要是五个方面。

  1 总额控制范围。

  职工和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长沙市协议医疗机构发生的、由医保基金支付的、原按项目付费的普通住院医疗费用,纳入总额控制范围。

  2 病种分值支付。

  病种分值支付是根据各病种之间所需基金支出平均值的比例关系,得出相应的病种分值,以此作为医保和医疗机构结算的支付依据。根据医保费用的历史数据,经过专家反复论证,制定了《长沙市医疗保险病种分值表》,统一病种分值,收治病种越难,得分越高,基金支付额也越高,反之则越低,促使上级医院主动减少普通患者的收治量,转而增收重病患者,普通患者得以向下级医院流动,促进形成分级诊疗格局。

  3 年终考核指标。

  从人社部制定的总控考核指标中选取了三项,分别是再入院率、次均住院医疗费用增长率及实际报销比例。考核指标与年度病种分值总分挂钩,直接关系医疗机构的年度决算金额,促使医疗机构提升服务质量,合理控制医疗费用,降低参保人员自付金额。

  4 费用结算办法。

  以年度医保基金预算总收入为总量范围,提取风险储备金后,按基金支出科目进行额度分配,确定当年的总控基金支出额。每月月初,根据上一年度月均基金支出情况,预拨本月的医疗费用,年底根据考核结果及基金实际收入进行年度决算。这是长沙市医保从“结算式”向“预算式”,从“后付制”向“预付制”转变的重要一步,有利于医疗机构自身发展,也有利于医保基金的预决算管理。

  5 单列病例管理。

  总控付费方式不是片面的追求费用低额度、基金低支出,对病情复杂、治疗难度大、基金支出高的病例,实行单列病例管理,按项目付费,最大程度地保证参保人员合理的医疗需求,保证医疗机构合理的经营收入。

  医疗服务水平如何不降低?

  将在控制费用基础上加强质量控制

  会议透露,长沙将建立医保信息公开制度,定期公开基金收支及总控工作情况。建立合理适度的激励约束机制,提高医疗机构加强管理、控制成本和保障服务质量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同时完善监督考核办法,在费用控制的基础上,加强对医疗服务的质量控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