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一中深入辰阳镇调研当前重点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张文竹 米绍君 编辑:周芬 2016-03-18 11:04:03
时刻新闻
—分享—

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辰溪县委书记杨一中查看千福现代生态农业观光园规划图

座谈会现场

  红网辰溪站3月18日讯(分站记者 张文竹 通讯员 米绍君)3月16日上午,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辰溪县委书记杨一中深入联系点辰阳镇调研当前重点工作。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向玉超,副县长张万旭,以及县委办、扶贫办和县企业社保局、农业发展银行等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
  
  今年,根据乡镇区划改革调整和脱贫攻坚工作整体部署,县委主要领导扶贫联系点有所调整。辰阳镇青竹坡村成为县委书记新的扶贫联系村,当天上午杨一中专程来到该村,实地调研走访,询问村情民意认“穷亲”。
  
  青竹坡村地处辰阳镇西北,距县城2公里,辖2个自然村,共152户610人。该村原属于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村,自2014年换届整顿以后,女支书杨桂花接过“帅旗”,班子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各项工作推进稳定有序。特别是近三年来,通过扶贫帮扶、精准扶贫,全村安全饮水、电排水渠、村组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幅改善。今年3月,由县企业社保局和农业发展银行组成的扶贫工作队入驻该村,认真研究了脱贫计划。
  
  交流中,得知地方能人罗智伟已经在该村流转土地1000亩,规划打造“千福现代生态农业观光园”时,杨一中当即决定查看基地情况。园区负责人罗智伟展开“总体规划图,向大家详细汇报自己的发展思路和畅想。实地查看后,杨一中认为青竹坡村距离县城近,区位优势明显,连片开发生态观光休闲农业有潜力、有基础。
  
  沿路上,村支书杨桂花介绍说,村里还成立注册了“锦沅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现有黄桃面积350亩,今年计划周边再扩种300亩,与瞿家湾黄桃基地连片开发,打造一个集休闲旅游度假为一体的桃花风景带。对此,杨一中表示肯定,并指出“千福现代生态农业观光园”和“锦沅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是带动全村经济发展的“两架马车”,镇、村两级和项目负责人要科学规划,积极探索“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实现互利双赢。
  
  随后,杨一中一行在该村村部楼座谈交流,为全村脱贫致富“问诊把脉”。杨一中指出,镇、村负责人及扶贫工作队要围绕“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立足镇、村实际,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和十二个“到村到户”的标准,做好未来“五年发展规划”和“2016年脱贫规划”,进一步明确镇、村发展目标和发展措施。青竹坡村交通、自然条件优越,镇、村负责人要做好发展总体规划,将青竹坡村打造成为现代观光休闲旅游地。要在不破坏生态、不影响环境的前提下,统筹考虑多方利益,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养殖业。着力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建立好村干部、扶贫工作队、能人大户三支队伍,将其“拧成一股绳”,同时整合一切资源,解决资金问题,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扶贫部门要落实动态识别、动态管理机制,强化脱贫进度跟踪,做到“有进有出、能进能出”,实现精准脱贫。后盾单位要切实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贫困村大力支持,抓实抓好结对帮扶制度,帮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当天下午,杨一中一行在辰阳镇政府会议室召开座谈会,谋划调度全镇下步工作。会上,该镇领导班子成员相继汇报各自工作情况,参会县级领导及部门负责人随后对该镇的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杨一中最后作了重要讲话,认为乡镇区划调整后,辰阳镇新班子思路清晰、工作主动、运转有序,县委表示满意。杨一中指出,辰阳镇地位特殊、任务繁重、社情复杂,镇领导班子要准确、清醒地认识该镇情况,将“镇情吃透、上情摸清、民情搞准”,科学分析研究发展路子。一是要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辰阳镇是县委、县政府的治所,是辰溪县重大战略部署的主战场,镇领导班子要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和发展举措,围绕“打造辰溪首善之区”的目标,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实现经济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创新、民主法治建设“六个方面”走在全县各乡镇前列;二是要强化工作举措。要提高服务意识,服务好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重大决策部署、重点项目和其他重要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大胆进行创新。镇党委要善于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同时根据班子成员特点进行科学分工。要学会“弹钢琴”,既突出重点工作,又兼顾其他工作。要用项目化管理的方式,抓好各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三是要加强党的建设。今年是换届之年,镇领导班子要抓好村级班子建设,选好党代表,配合组织部门抓好干部考察,确保换届选举圆满完成。要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加大查案力度,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扭住干部作风建设不放松。要切实加强考核力度,建立健全简单、易行、有效的考核体系,认真组织考核,严格兑现,扎实抓好各项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