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电网“行波” 几秒钟揪出故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宇芬 编辑:胡芳 2016-03-19 09:25:0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3月18日讯(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任彬彬)消除电网故障,从以前的几个小时缩短到一分钟。运行变电站,从以前的几十人减少到一两人。这就是省科技重大专项“电网智能化监控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实施带来的变化。该专项首席专家、长沙理工大学教授曾祥君告诉记者,可通过专项技术实现电网自动监测、自愈控制,基本排除大面积、长时间停电风险。该项目3月16日通过了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

  2012年,威胜集团有限公司、华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长沙理工大学联合承担省科技重大专项“电网智能化监控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经过3年多的攻关,项目组取得了多项国际领先成果。

  电网发生故障,以前靠人去寻找故障点,平均需要3至4个小时,找到故障点再进行处理。项目组创造性地提出了电网故障行波定位技术,几秒钟就可以找到故障点,误差在150米范围。该成果已在全国30个省市以及20多个国家地区应用数万台套。

  以往,变电站需要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项目组开发的变电站机器人智能巡检系统可以全天候完成高压变电设备的巡检,并通过网络将有关数据传送集控中心分析、处理,以便及时发现事故隐患和故障先兆。据悉,该成果已在湖南、河南、云南、广西等地及越南等国变电站应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