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汨罗大力培养农村实用型人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黄松柏 黄敬波 编辑:刘飞越 2016-03-21 09:15:2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3月20日讯(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黄松柏 黄敬波)测土配方,修枝整形,生态除虫……3月15日,汨罗市白水镇西长村生态果蔬基地、名贵花卉苗木基地里,农业产业工人繁忙有序。“在这里工作的,大多是当地村民。”该村第一书记彭双全告诉记者,“通过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村民掌握了一技之长,家门口就有好工作。”

  近年来,汨罗市以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市为契机,精心培养高素质的农村实用型人才。先后完善15个乡镇科协组织和农技协,在413个村建立科普小组,组建29个科普惠农服务站;健全市农学会、畜牧畜医学会等18个学(协)会,发展会员3220人;在全市相关部门建立科普工作服务队12个。该市采取送科技下乡、办培训班、选派科技特派员等多种形式,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农业、人社等部门大力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农业科技进村入户工程、绿色证书培训等活动,开展技术咨询。

  近3年来,该市共实施优质水稻、金银花、红薯、生猪、中药材等后续产业培训362场(次),颁发农民绿色证书2200人,新授予农民技师160人。古培镇明月村农民邹兴邦参加阳光工程培训,掌握水稻育秧到田间管理新技术;现在他在水稻生产上应用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技术,全程机械化生产,去年收入达14.92万元。当前,汨罗全市14.36万农户32.15万名劳动力掌握了1至2门实用技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