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警:“警告”处罚 请及时处理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娟 编辑:王嫣 2016-03-21 09:24:3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3月20日讯 近段时间不少驾驶员拨打本报热线询问,查询车辆交通违法时发现奇怪的罚单:罚款0元记0分。既不扣分也不罚款该如何处理?湖南高速警察权威答复,这种情况属于“警告”处罚,也是行政处罚措施的一类,当然是要接受处理的。
  
  警告是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行政处罚的一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十八条之规定:对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处罚种类有警告、罚款、暂扣机动车驾驶证、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和行政拘留五种。警告是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行政处罚中最轻的一种。
  
  如果查询到交通违法中有警告处罚的,需携带好本人的身份证、驾驶证和违法车辆的机动车行驶证,前往湖南高速警察湖南省境内的任何一个处罚窗口按规定处理(经过调查、告知、听取陈述和辩解程序后,由交通警察制作公安交通管理简易处罚决定书,当事人签字并当场交付),处理完毕后,您的警告交通违法记录就会显示已处理。■记者 黄娟
  
  通讯员 贾飞 陈启智
  
  提醒
  
  哪些行为会被警告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湖南省高速公路上一般会被处以“警告”处罚的违法行为有: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以外的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超过规定时速10%以下的,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低于规定时速20%以下的等。
  
  需要特别提醒的一点是,收到警告处罚后,驾驶人一定要及时前往交警部门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处罚,消除车辆的违法状态。
  
  关注
  
  已批评教育了,为何还要警告处罚
  
  针对驾驶员们关注的交警现场纠违时已经批评教育,为什么还要警告处罚?湖南高速交警表示,警告与批评教育不同。警告是一种行政处罚,带有强制性,比批评教育更为严厉和规范;而批评教育是思想教育的一种常见形式,本身不带有强制性。两者的适用对象也不同,警告针对的是情节轻微的违法行为,批评教育针对的是个人的一般错误。
  
  新规
  
  驾照新规下月实施
  
  交警解读10大变化
  
  4月1日起,公安部139号令《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正式开始施行,涉及到自学直考、异地申领驾驶证、残疾人申领驾驶证、考试预约等相关规定。湖南交警解读提炼出十大变化,需要申领驾照的一定要关注。
  
  ■记者 黄娟
  
  变化1
  
  《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正式露面。
  
  申请人办理机动车驾驶证业务,经过身份验证后,可通过网上提交申请。
  
  变化2
  
  接受全日制驾驶职业教育的学生可更早申领A证。
  
  接受全日制驾驶职业教育的学生,申请大型客车(A1)、牵引车准驾车型(A2)的,在20周岁以上、50周岁以下。
  
  变化3
  
  换证不用回发证机关。
  
  全面放开驾证考取户口地域的限制,可向居住地车辆管理所提出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的申请,也可申请换证。
  
  变化4
  
  城市公交车驾驶证可直接增驾至大型客车。
  
  增加了已取得驾驶城市公交车准驾车型(A3)资格5年以上,并在申请前最近连续5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的,可直接申请增驾大型客车准驾车型(A1)(详见139号令第十五条)。同时,也增加了申请驾驶城市公交车准驾车型(A3)的限制。
  
  变化5
  
  增加持境外驾驶证换证的限制条件。
  
  内地居民持有境外机动车驾驶证,取得该机动车驾驶证时在核发国家或者地区连续居留不足3个月的,应当考试科目一、科目二和科目三。
  
  在境外居留满3个月以上的,持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申请机动车驾驶证的,应当考试科目一。申请准驾车型为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机动车驾驶证的,还应当考试科目三。
  
  变化6
  
  C1、C2驾驶证可自学直考。
  
  C1、C2驾驶证可以自学直考这绝对是真的。但是,有很多条件限制,千万不能随便练车。首先应当按规定取得“学习驾驶证明”,练车时要携带;要使用教练车或学车专用标识签注的自学用车,要有专业人员(教练员或学车专用标识签注的指导人员)随车指导;要按规定的时间和路线学习,不得搭载随车指导人员以外的其他人员。
  
  变化7
  
  驾驶证逾期注销可直接重考。
  
  只要不是因为发生了违法行为被吊销和撤销的驾驶证,而是因为超期、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等原因被注销的,有机会直接申请相应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考试,不必回到驾校重新学习。
  
  变化8
  
  考生可一次性预约并参加科目二、科目三的考试。
  
  有条件的地方,申请人可以同时预约科目二、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预约成功后可以连续进行考试。科目二、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均合格后,申请人可以当日参加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
  
  变化9
  
  每年体检年龄放宽至70周岁。
  
  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在记分周期结束后三十日内,提交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
  
  变化10
  
  放宽申请增加被注销的准驾车型的条件限制。
  
  机动车驾驶人办理降级换证业务后,申请增加被注销的准驾车型的,应当在本记分周期和申请前最近一个记分周期没有记满12分记录,且没有发生造成人员死亡承担同等以上责任的交通事故。
  
  动态
  
  长沙四个路口路段
  
  新增电子监控
  
  本报3月20日讯记者今日获悉,长沙市交警支队在长沙绕城高速(G0401)51KM+422M(东往西)、长沙绕城高速(G0401)72KM+365M(北往南)、长望路支路九路路口和车站路学堂园路路口四个路口路段,设置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将重点对机动车不按交通信号灯通行、违反禁令标志、禁止标线指示和不按规定时速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
  
  又讯长沙交警公布2月份电子警察抓拍排名,城区共抓拍非现场违法数据38971起。排名前10的路口新增了3个,分别为三一大道的九尾冲路段、韶山路与新建路交叉路口、人民路与梓园路交叉路口。
  
  2月交通违法被抓拍中,违反禁止标线指示的数据依然高居榜首,货车闯禁数仍排名第二,闯红灯排名第三。
  
  ■记者 黄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