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睡眠日”来了 专家为孩子制定“睡眠攻略”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王嫣 2016-03-21 09:29:26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根据数据显示,睡眠障碍已广泛发生于儿童人群中。孩子的睡眠障碍怎么解决?湖南省儿童医院专家为孩子制定“睡眠攻略”。

  [数据]

  不睡和嗜睡都是睡眠障碍

  据国外研究报道,世界上至少有20%~30%的儿童经历过某种类型的睡眠障碍;美国高达37.6%的小学生每周至少2次拒绝睡眠。国内接受调查的学龄期儿童中:30.0%夜间磨牙,20.1%入睡困难,17.0%夜间说梦话,14.7%睡眠打鼾。

  专家表示,目前,睡眠障碍已广泛发生于儿童人群中,其表现出的各种功能障碍包括失眠、过度嗜睡、睡眠行为异常(如梦行、梦魇、梦呓、夜惊等)以及睡眠呼吸障碍等。

  湖南省儿童医院神经一科陈波主任医师表示,睡眠障碍的持续存在会影响儿童的最终身高,还会造成孩子记忆力减弱,影响儿童认知功能,引起疲倦、注意力不集中、易激惹、易冲动等症状,甚至会影响孩子的抵抗力。

  [症状一]

  睡眠中出现满头大汗

  陈波解释,大多数孩子夜间出汗都是正常,属于生理性盗汗。

  家长可调整生活规律,如入睡前适当限制小儿活动;睡前不宜吃得太饱;睡觉时卧室温度不宜过高。

  但也有异常情况,家长一定要查明原因。比如婴儿伴有四方头、出牙晚、囟门关闭太迟等征象,就有可能是患了佝偻病。若孩子整夜出汗为特点,同时还有低热消瘦、体重不增或下降、食欲不振、情绪发生改变等症状,就要当心结核病。

  [症状二]

  婴儿睡不沉常翻动身体

  孩子入睡后在床上翻滚,属于常见现象,可能是衣着和被子的问题,有时被子垫得不舒服或被子太厚等都会影响婴儿的睡眠质量;也可能是消化问题 ,孩子睡前吃太多,睡觉后肚子总是胀得难受。如果孩子睡后翻身,且伴有口臭气促、腹部胀满、口干、口唇发红、舌苔黄厚、大便干燥等症状,这是胃有宿食的缘故,应及时消食导滞。

  还有可能是孩子肚子胀气、积便,或单纯的婴儿肠痉挛,孩子都会睡不好,家长处理的方式是帮宝宝按摩肚子。

  [症状三]

  平时不吓唬孩子防止“夜惊”

  孩子在睡眠中猛然惊起、尖叫,或下床走动,父母难以唤醒,醒后没有记忆。对于这种症状,医学上称为夜惊。

  陈波主任医师表示,这种情况一般是孩子白天受到了不良刺激,如惊恐、劳累等引起的。所以家长平时不要吓唬孩子,保持孩子安静愉快的情绪。

  夜惊主要发生于4-12岁的儿童,在青春期前发生率逐渐减少直至消失。多发生于入睡后0.5-2小时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