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体店东边不亮西边亮 发掘新商机开门再迎客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李金 编辑:康晓乔 2016-03-21 09:54:00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年之计在于春,按理来说,该营业的实体店早就开门迎客了。然而近日记者却注意到,有不少店铺仍大门紧闭。为何部分实体店铺陷入颓势?谋求转型发掘新商机,你有何良策?

  现象 实体店关门波及多行业

  在湘江世纪城附近的一条街上,记者发现十多家店中有三家未开门,其中两家门上贴着“转让”的字条。

  “这家店过完年后一直没见开过门。”住在附近的刘姐介绍道,这家服装店是去年春天两个外地姑娘开的,平时生意就比较淡,去年年底她们低价将衣服清仓了,今年贴出了“旺铺转让”的字条。按照字条上的号码,记者拨打店主电话咨询情况。对方表示,店铺转进来的时候花了10万元,现在想6万元转出去,月租5000元。

  部分实体店关门,并非长沙现象。记者了解到,2015年至今,国内服装行业近万家门店关闭,百货、超市、便利店、餐饮等行业也被波及,就连麦当劳也关闭了中国的80家门店。

  分析 客观原因加上主观失误

  有人把实体店的倒闭潮归咎于网店的兴起。与此同时,实体店运营成本太高也不可忽视,一是房租高,长沙商铺房租每年有5%至10%的递增率;二是近年来员工工资的持续上涨。

  业内人士指出,除了上述客观原因,经营者的主观失误是至关重要的。在创业的大潮中,涌现了很多没有经验的创业者,他们通常会犯的错误包括:看到人家赚钱就盲目跟风,近几年行业门店的装修和布局高度“神似”,就是这个原因;只考虑自己想卖什么样的商品,不考虑顾客是谁,忽略和不尊重顾客的真实需求;只考虑客单价,不考虑提篮数,有利润、有客单的产品销售占比过高,能培养人气的商品和基础品类占比过低;只考虑商品的毛利率,不考虑商品的流转率;只考虑促销方法,不考虑提升顾客的进店率;阿Q精神自我麻痹,用同行生意的冷淡来安慰自己。

  建议 实体店应修炼独门绝技

  如何才能让实体店的春天早日到来呢?虽然有人把实体店的困境归于电商冲击,但也有不少实体店却借助互联网的春风,成为“一枝独秀”。

  业内人士马尚田分析,实体店和网络电商的关系可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你吃我,我吃你,是此消彼长的阶段;第二阶段,我加你,你加我,是取长补短的阶段;第三阶段,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相互融合共同繁荣的阶段,指的是在电商进入成熟期之后,网购价格优势将逐渐消失,很多电商就会遇到和今天实体店一样的问题。马尚田以为,不管是网上还是线下,人性化的、以顾客为导向的经营模式才是最后的赢家。

  值得一提的是,实体店该有区别于电商的“独门绝技”,将“体验、服务、专业”做到极致。跟电商比较,实体店要善于发挥实体店“体验”和“服务”的优势,以“体验、服务”作为核心基因;调整品类,体现专业和时尚,在店面中多一些能体现时尚、潮流的品类,吸引更多年轻人进店,因为现在85后、90后已经成为主要消费群体;智能改造,借助移动互联网的东风,将实体店逐渐优化成“实体+智能”于一体的“数字店铺”,实现线上线下的全渠道O2O商业模式。

  同时,实体店要注重顾客传播,通过移动手机客户端APP、网店、微店,以及微信、陌陌等社交媒体平台,组合成一个自身的互联网自媒体推广、宣传平台,实现对商圈和顾客的低成本精准营销、大范围拓客和集客及互动式会员管理。

  另外,在管理上要让员工参与进来。现在零售店的用工对象基本是以90后为主的新生代群体,这一代人讨厌“说教式”的家长化管理,不喜欢死板和单一的工作,采用“互动式”目标和绩效管理可能更对他们的胃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