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朝节汉服爱好者齐聚长沙洋湖湿地公园祭拜花神

来源:红网 作者:李恬 张晶 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编辑:陶园 2016-03-21 12:40:39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0日,长沙洋湖湿地公园联合潇湘汉服社在洋湖白鹭塔前举行花朝节祭拜花神仪式。

  红网长沙3月21日讯(通讯员 李恬 张晶 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为更好传承汉文化,3月20日,长沙洋湖湿地公园联合潇湘汉服社在洋湖白鹭塔前举行花朝节祭拜花神仪式。
  
  花朝节是我国民间的岁时八节之一,也叫花神节,俗称百花生日。传统汉文化中这一天是祭祀百花,少女盛装出游赏春的节日。而在洋湖湿地公园,花朝节可以参与古装游园赏花,可以观礼传统文化盛事,这一岁时节日,更是拉开了洋湖年度品牌活动的序幕。
  
  洋湖湿地年度品牌活动将围绕生态洋湖、科普洋湖和文化洋湖展开。其中“文化洋湖”将致力推广湖湘文化和古文化,包括花朝节、乞巧节和中秋节三大古装游园活动,今年已是第二届。
  
  今年的花朝节分为花朝雅聚、花舞盛宴、祭祀花神、妙手花朝、悬彩护花、放灯祈愿和趣味花朝七个环节。当天上午11点左右,祭祀花神的仪式在洋湖湿地白鹭塔前举行,由一位主祭官,十二位花司作为从祭官端贡果、上香、宣读祭文、敬酒、表演祭祀花舞。给广大市民展示了传统祭祀花神的整个过程。
  
  相关链接:
  
  花朝节,简称花朝,俗称“花神节”“百花生日”“花神生日”“挑菜节”,汉族传统节日,流行于东北、华北、华东、中南等地,一般于农历二月初二、二月十二或二月十五举行。节日期间,人们结伴到郊外游览赏花,称为“踏青”,姑娘们剪五色彩纸粘在花枝上,称为“赏红”。这是纪念百花的生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