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人“爱熬夜”进全国前五 “夜猫子”0到3点仍未睡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王娉娉 2016-03-22 09:37: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2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王诗颖 通讯员 姚家琦 罗举 汤雪 实习生 唐潇珺)春分刚过,“春困”接踵而至。3月21日,世界睡眠日,你最近睡得好吗?调查显示,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记者从长沙市中心医院、湖南省儿童医院了解到,睡眠质量不高的,除了一些中老年人,还有几岁的孩子。

  年轻人似乎更“热衷”熬夜。据《中国网民熬夜报告》显示,0点到3点仍未睡的“夜猫子”大多分布在南方,湖南挤进了熬夜网友最多的省份前5名。你是不是其中一个“夜猫子”?

  早点睡吧,别熬夜了。

  关注爸妈和孩子的睡眠

  75岁老人的失眠破解术:坚持散步和足浴

  最近天气多变,患难治性高血压十多年的75岁王新国(化名),在服用了三种降压药的情况下,血压仍控制不佳,白天还频繁昏昏欲睡。长沙市中心医院老年医学科医生检查后发现,王新国患有重度阻塞型呼吸睡眠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夜间还有重度低氧血症。

  老年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刘竟芳介绍,中老年人一般都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睡眠特点,深睡减少、浅睡增加、觉醒增加和睡眠片断化。在某些时候,慢阻肺、冠心病等慢性病会影响到他们的睡眠质量,而睡眠障碍往往又会诱发或加重这些疾病。

  对于睡眠不好的中老年人,医生提醒,在睡觉之前可以靠以下方法来助眠:1、散步,到户外活动15-20分钟,边散步边做深呼吸;2、足浴,用温水洗脚15-20分钟,使脚部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使人易入睡;3、刷牙,刷牙可除口腔中污垢,刷牙后的清新感反射到大脑助人入睡;4、喝少量的温开水。最好是喝点牛奶或酸奶,能起到镇静、安眠、稀释血液黏稠度作用。

孩子打呼不是睡得香,是身体出了问题

3月20日,常德津市5岁9个月的男孩浩浩(化名),因为睡觉“打鼾”住进了湖南省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病房。

浩浩的妈妈介绍,浩浩两年前因受凉感冒引起了化脓性扁桃体炎,之后就一直睡觉打鼾,晚上还张着嘴巴呼吸。两年来,他的扁桃体炎反复发作七八次,打鼾也越来越严重,甚至还出现了憋气、呼吸暂停的情况。

湖南省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黄敏表示,浩浩这种情况叫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一种睡眠时候呼吸停止的睡眠障碍,病因是腺样体及扁桃体肥大导致气道阻塞,已经严重威胁到浩浩的健康,必须进行扁桃体和腺样体切除手术。

医生提醒,孩子睡眠打鼾并不是睡得香甜,而是在发出身体健康出现问题的信号,家长一旦发现了,一定要及时带孩子上医院就诊,缓解睡眠打鼾。

如果孩子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家长们也得引起注意:1、婴儿在刚入睡时或快醒时满头大汗;2、孩子睡着后“夜惊”或“梦游”;3、婴儿不能睡得沉,经常翻动身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