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企业扎堆玩保险 业绩并不保险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平 编辑:王嫣 2016-03-22 09:38:15
时刻新闻
—分享—

  虽然很多企业扎堆涉足保险,但保险业的钱也不好挣。

  ■记者 蔡平

  随着工程机械主业持续低迷,工程机械巨头纷纷转型,而保险业成为焦点。日前,工程机械巨头三一集团宣布,集团旗下的专业财险公司久隆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下称“久隆保险”)在珠海横琴正式开业。中联重科也于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作为主发起人,出资不超过2.4亿元与其他7家法人股东共同发起设立泰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事实上,三一和中联相继涉水保险业只是上市公司抢滩保险业的一个缩影。3月份以来,多家上市公司参与到设立保险公司的队伍中。各路资本抢滩保险市场,意欲何为?究竟是转型之需还是新瓶装旧酒概念炒作?

  动态

  两个湘股巨头先后涉足保险

  2016年以来,上市公司密集设立保险公司的热度不减。

  3月18日,工程机械巨头三一集团宣布,集团旗下的专业财险公司久隆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在珠海横琴正式开业。

  公开资料显示,久隆保险由三一集团和珠海当地资本巨头珠海大横琴投资有限公司等十五家股东共同发起设立,公司总部设在珠海横琴自贸区,注册资本金10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久隆保险系中国第一家基于物联网的保险公司,其主营业务在于特种车辆财产保险业务、与装备制造业有关的企业财产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证保险业务以及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等。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3月16日,工程机械另一巨头中联重科也宣布,公司将出资不超过2.4亿元与其他7家法人股东共同发起设立泰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分析

  保险业何以成为香饽饽?

  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日前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两家公司2015年的净利润均同比下滑80%-90%。

  而2015年中国保险业取得了近几年来最靓丽的成绩单:全年全国保费收入2.4万亿元,同比增长20%;保险资金运用实现收益7803.6亿元,平均投资收益率7.56%;保险业总资产达到12.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1.7%。

  对于上市公司参设保险公司热潮,有分析人士认为,多数公司寄希望于在保险业快速上升期时分一杯羹。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主营业务下滑,工程机械企业需要从其他领域弥补资金流,以维系公司运转,而目前在国内蓬勃兴起的保险正是融资的一个突破口。

  记者手记

  参股保险非万能

  去年保险行业的举牌大战,让上市公司“大开眼界”,既看到了保险公司的“威力”,又看到了保险行业的资金优势,因此都想借保险行业快速上升的“东风”趁机赚一把。

  不可否认,确实有些上市公司投资保险公司股权是为了转型,完善公司的产业链,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但不可忽略的是,部分公司纯粹是财务投资,希望短时间内获得牌照溢价,在资本市场上进行操作,很有可能会因为急功近利而出现风险。

  保险牌照看上去很美,但并非所有的企业都能从中分一杯羹。

  事实胜于雄辩。“百年人寿、大众保险、中法人寿等都因入不敷出,出现过股权转让的情况。去年,美亚财险等公司亏损额度环比扩大,不得与车险市场说再见。”保险行业分析师吴芳表示。

  讲故事,追热点,一直以来是上市公司擅长的事情。其实上市公司扎堆参股其他行业已经不是第一遭了,比如去年疯狂成立或参股P2P公司,前年热衷于手游行业,此前又喜欢光伏发电,都是“来时一窝蜂,走时一地鸡毛”。

  这是一个价值投资的时代。转型需要,成立保险公司无可厚非,但参股保险绝对应止于概念炒作,因为新瓶装旧酒,只吹泡沫,泡沫迟早会有破碎的一天。

  相关新闻

  有些保险公司运营10年无盈利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近日公开表示,目前已经有200相关新闻

  有些保险公司运营10年无盈利

多家企业在排队申请保险牌照。这个量几乎和目前已有保险公司的总量相当。去年至今,只有15家保险公司获批筹建。

  项俊波提醒,保险行业盈利需要7-10年,要是捞一把就走,那不行。股东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把保险当成“提款机”。现有的保险公司中运营10余年仍无盈利的也不在少数,对此上市公司要有清醒认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