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化文印洗牌重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郑湘平 编辑:康晓乔 2016-03-22 10:33:3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郑湘平

  “复印店老板85%是新化人”,几年前凡是接触过复印店的人都认可这样一句话。“新化文印”曾是湖南乃至全国最具地缘特色的劳务品牌,并占据了全国文印产业的八成市场。然而,随着行业竞争、成本增加,以及人们阅读方式的改变而造成的市场萎缩,给新化文印带来了巨大冲击。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有想法的“新化文印人”开始寻找行业新的突破口。

  洗牌重塑不可避免

  近20万新化人在全国各地从事复印相关工作,来自新化县的打印复印“军团”占据了中国打印复印市场份额的85%,这是关于新化文印最直接、最有说明力的数据。通过采购二手复印机设备之后开设复印店,从耗材到纸张再到维修,新化人占据了这个行业的各个环节,同乡内部的价格更是透明、低廉。一台二手复印机可能两三万元就能买回来,接下来的成本基本上就是纸张的费用。正是因为有设备和耗材上的优势,新化人开复印店实在是件再简单不过的事情。“连西藏的一些小县城里都有。”长沙新日数码图文总经理邹定修不无得意地说,“很多复印机都是从我父亲(邹健湘)的中美佳贸易有限公司出来的二手机。”

  不过,骄傲在这几年慢慢变淡。市场的冲击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则因为个体经营的局限性,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行业内部的恶性竞争等。“我们曾经想在价格等方面进行统一,但效果不理想;如今很多复印店开始转行,做图文店的居多,但都处在各自为战的状态。”邹定修做过努力,但收效甚微,“洗牌重塑已不可避免,(复印店的)数量会不会减少这个难说,但再增加的话那基本上是没有空间了。”

  快印的便捷性彰显优势

  当设备和耗材的优势在市场的冲击下变得不再明显时,新化文印会不会就此而没落呢?

  其实,新化文印的核心在于快印。快印的便捷性在取代传统的小胶印上有着巨大的优势,随着数码技术的发展,更是为快印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邹定修他们找到的突破口就是把数码技术、快印、包装服务三者融合,从而打造全新的个性化快印服务。

  比如,自诞生了数码相机,人们的“精神粮食”——照片都在电脑或电子产品内睡觉,而把好的照片印成个性化印品,就能够实现一张照片、一个故事、一段回忆。在新日图文公司的工作间,有十几本同学录、纪念册正在由工人进行最后的包装。一名年轻人正在翻阅自己的旅游纪念册,脸上是满足的微笑。交谈下来,年轻人的开心可以这样概括:自己头脑中的美好设计变成真正可以拿在手中的印刷品,这种过程是美妙的。

  快印个性化成新的突破口

  “这其实就是按需印刷,客户有什么样的想法、什么样的要求,我们都可以帮他实现,而且更主要的是我们的业务不受数量的限制,十本能印,一本也能印。”邹定修补充说,“而且我们一如既往地‘立等可取’”。

  如今,很多人越来越强调自身的个性,而把自己或家人的照片印成相册、杂志、台历挂历、喜帖、海报、通讯录、纪念册、时尚饰品、徽章、杯子、家居饰品、抱枕、鼠标垫、T恤……这当然是件相当炫酷的事情。这也让正在为新化文印寻找突破口的邹定修他们意识到,必须针对自己的客户开发新的技术品牌。

  采购了施乐、理光等上千万元的快印设备之后,邹定修和他的新日图文已经在快印行业内处于佼佼者的地位,“一方面我们可以为老乡、为同行作出示范,另一方面可以为他们提供后续技术支持,帮助他们把业务范围扩大,也许这是我们新化文印的一个新的突破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