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机茶”加“创新驱动” “十三五”湘茶迎来黄金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尚武 谢国和 编辑:刘飞越 2016-03-23 08:42:2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3月22日讯(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谢国和)湖南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团队今天发布《湘茶发展形势报告》,指出“十三五”是茶产业发展黄金时期。产茶大省湖南,抓好“有机”和“创新”两件事,湘茶将不得了。

  据相关统计,“十二五”全国喝茶人数从4.2亿人增加到4.7亿人,年均增加1000万人。《报告》称,茶产业是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俱佳的产业。 预计“十三五”,全国喝茶人数每年增加2000万人,市场消费潜力巨大。

  目前,湖南茶园面积已突破200万亩,去年产茶19.8万吨。湖南的绿茶、黑茶、黄茶均已形成优势,黑茶长期占据边销茶市场首位,湘茶出口去年突破1.5亿美元。《报告》分析,“十三五”湖南茶业商机无限。省内近半数人喝茶,按3000万人喝茶计算,每人每年3公斤,省内茶叶年消费就是9万吨。湘茶出口“一带一路”,前景十分看好。

  抢抓机遇,壮大湘茶。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包小村说,在全国主产茶省中,湖南对茶叶农残控制最好,武陵山区地理条件最好。从长远看,湖南要力推有机茶,打造有机茶大省。因为只有有机茶,才能面向全球争市场。他还提出,以“短”养“长”,当下要力主“创新驱动”,科学种茶,精工制茶,多茶类工艺融合发展。例如,保靖黄金茶打造成全国顶尖绿茶,现在又用黄金茶鲜叶,制作高档红茶、白茶,实现效益翻番,“创新驱动”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