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自主招生主要有五大变化 不能同时报多所高校

来源:红网 作者:微博 编辑:刘飞越 2016-03-23 09:43:40
时刻新闻
—分享—

  截至3月22日,全国90所参与自主招生试点的高校,目前仅有广西大学还未公布自主招生简章。相比往年,今年的自主招生从总体上发生了不少变化,例如报名条件、考核时间等等。道南教育首席高考研究专家蔡晓辉说,今年的自主招生变化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

  全面取消“校荐”考生自主报名

  往年自主招生报名分为两大类,第一类为“校荐”,由学校推荐优秀学生,不少名校由此推出了“校长实名推荐制”。第二类为“自荐”,由学生自主报名。根据最新政策,往年的“校荐”一律取消,全部由考生自主报名,学校只负责提供推荐需要的相关材料,并盖章证明。

  提醒:蔡晓辉认为,如果考生在申请材料中加入本校校长的实名推荐信,依然能为自己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加分不少,所以考生千万不要认为“校荐”取消了,就觉得这个东西可有可无,实际上,高校依然对此很重视。

  门槛抬高审核和优惠更为严格

  以学科特长类为例,今年上海外国语大学自主招生章程有一条规定,高三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和一模考试的外语成绩均在全年级同科类学生中排名前2%以内,而去年对外语单科的要求只要前5%以内就够了。门槛抬高还有另外一种表现形式,就是往年通过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高考加分优惠幅度较大,2016年则出现了一定的变化。比如,在省内报考人数较多的湖南大学,往年可以优惠至本科一批控制线录取,今年则只能在生源所在地学校投档线30分以内录取。

  想报多所高校?今年不太可行

  大部分高校测试时间集中在6月13、14日,从源头上掐断了学生想报多所高校的想法。每人报考多所学校的自主招生,对于高校来说是一个头痛的问题,考生选择多了,难免导致有些高校不能完成自主招生计划。

  今年,很多高校对于学生报考学校的数量做出了明确的限制,比如,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明确限制学生只能报考一所学校,南开大学、中南大学则限制为两所,类似的学校还有很多,考生在选择时应仔细阅读有关高校的自主招生章程。

  “年级排名”不再是报名硬性条件

  如果不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即便在所在中学成绩排名再靠前,也不能报名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关于这一点,蔡晓辉认为,虽然“年级排名”不再是报名硬性条件,但如果考生在申请时能够出示对自己有利的年级排名,对考生获得申请资格无疑是十分有利的。

  考生报考专业一定要与特长相匹配

  往年自主招生中,对专业并无太多限制,比如生物奥赛获奖的,很有可能填报土木工程专业,只要分数达线,都会被顺利录取,但今年行不通了。慎重提醒考生,在准备报名材料时,一定提前对目标高校的心仪专业有一定的了解,结合自己的特长来申报,这样可以大大提高审核通过率。

  潇湘晨报记者 范典 实习生 薛雯静 报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