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整合五部门涉环资金 重点支持六类环境治理项目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徐小彬 编辑:康晓乔 2016-03-23 12:40: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实习生 徐小彬)湖南将主要整合发改、环保、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农业等部门用于环境治理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涉环资金,支持环境治理促进产业发展。
  
  今天,湖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整合专项资金支持环境治理促进产业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今明两年,选择重金属污染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良好生态湖泊水域综合治理、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土壤污染治理及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六类环境治理项目进行试点。
  
  按照“政府推动、企业自愿、突出重点、分类推进”的要求,对试点项目引入第三方治理,在开展环境治理的同时,培育一批技术能力强、管理水平高、综合信用好的环境服务公司,促进湖南环保产业发展。
  
  主要整合五大部门的涉环资金
  
  《通知》提出,省直相关部门根据试点项目性质分类组织实施。属于公共服务领域的,主要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支持第三方治理;属于市场竞争领域的,主要采取引导企业间对接、设立环保产业基金等方式选择合适的第三方治理项目。
  
  资金整合方面,包括中央、省、市、县级财政安排的用于环境治理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涉环资金。主要为发改、环保、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农业等部门的涉环资金。发改部门的重金属污染治理等资金;环保部门的重金属污染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湖泊生态环境保护等资金;国土资源部门的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等资金;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的城市管网专项等资金;农业部门的土壤污染防治等资金。
  
  涉环资金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要求、统一公开、统一支出”的原则进行整合;坚持资金来源渠道不变、项目资金管理权限不变、项目实施主体不变、检查验收标准不变。
  
  年底对第三方治理项目进行考核
  
  《通知》明确,省直有关部门会同省财政厅、省发改委发布第三方治理项目申报指南,建立第三方治理项目库,包括以前年度未完工可转为第三方治理的项目、当年可引入第三方治理的项目。
  
  试点期间重点将以下项目纳入项目库: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如烟尘治理、固废利用、园区污水厂建设、城市及周边区域第三方污染场地治理、修复等;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如农村污水处理、垃圾收集转运和集中处理等;良好生态湖泊水域综合治理项目,如饮用水水源保护、流域污染源治理、生态恢复与保护等;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如矿山地质灾害治理、地形地貌景观破坏治理等;城镇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如城镇污水处理、垃圾资源化处理等;土壤污染治理及修复项目。
  
  同时,省财政厅、省发改委联合省直有关部门向社会发布湖南省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企业信息库申报通知,组织符合条件的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企业进行申报,资格审核合格的纳入企业信息库。每年对企业进行信用评级。评级高的,政府采购优先选择;评级低的,淘汰出企业库。
  
  项目所在地政府就当年实施的上述六类第三方治理项目发布资格预审公告,邀请社会资本及金融机构参与资格预审。有3家以上社会资本通过资格预审的,可继续开展政府采购准备工作;不足3家的,调整资格预审内容后重新公告;调整后仍不足3家的,可依法变更采购方式。
  
  年底,省直有关部门根据项目进展情况,会同省财政厅、省发改委对本年度第三方治理项目进行考核。考核优秀的给予地方政府适当奖励,奖励资金继续用于污染项目治理;考核不合格的,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全额收回中央及省级补助资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