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来老司城遗址视察

来源:红网 作者:彭建国 编辑:周芬 2016-03-23 15:39: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永顺站3月23日讯(分站记者 彭建国)3月22日,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深入永顺县老司城遗址,视察了文化生态保护区工作,考察了非遗保护设施,观看了非遗项目展示及表演,并要求继续巩固非遗项目传习的成绩,不断提高传承人群的学习能力和传承水平,实现非遗可持续发展。
  
  文化部非遗司副司长王晨阳,省文化厅厅长李晖,湘西州委副书记、州长郭建群,永顺县委书记石治平,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海波,老司城遗址管理处主任孔凡卫等陪同。
  
  项兆伦一行首先深入老司城遗址博物馆,实地考察了文化传承情况,感受八百年土司故都历史文化的厚重。老司城博物馆是老司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标志性建筑,是展示土司制度、土司文化、土家族历史及解读老司城遗址的重要窗口,全馆布展面积2000平方米,分老司城遗址、土司制度、溪州铜柱、民间民俗文化、宗教信仰等多个展厅。项兆伦一行边走边看,进一步对老司城遗址的特殊性、完整性与真实性有了一定的了解。
  
  随后,项兆伦一行从蒙蒙烟雨的河码头进入到衙署区、左街,来到周家湾,先后对土家织锦、木雕、竹编等非遗项目和土家族传统工艺进行了了解,既震撼于老司城的道路、排水管及保存完好的古建筑,更震撼于遗址区绵延数百年生生不息的文化传承。在视察中,项兆伦强调,一定要进一步总结传习经验,合理安排时间,推进非遗产品的销售与旅游产业相结合,吸引更多的人参与文化传承,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和传承水平,逐步培养出更多独具地域特色的旅游产品,带动当地利益相关者就业,实现非遗可持续发展。
  
  项兆伦一行还饶有兴味地观看了非遗文化表演,内容包括升龙凤旗、祭祖、打溜子、国家级非遗名录土家族铜铃舞、茅古斯舞等。观看结束后,项兆伦给予高度评价,并对扩大老司城和土家族文化、土司文化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让独特的土家族文化、土司文化更好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寄予厚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