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金鸢:用生产性保护实现非遗永续传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编辑:胡芳 2016-03-24 09:49:5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3月23日讯(通讯员 杨洲 记者 李国斌)3月16日,湖南省委宣传部在吉首召开大湘西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项目建设专题会议,从发展文化产业的角度探讨非遗生产性保护工作。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金鸢在会上表示,抓好非遗生产性保护,要着重把握好三个关系。一是传承保护与市场开发的关系。在遵循非遗保护规律的前提下,要坚持“动态保护”和“活性保护”的原则,努力让非遗走进社区、走进生活、走进市场,更多地变为实用品、日用品。二是传承保护和创意创新的关系。既要坚持传统工艺流程的整体性、核心技术的真实性,还要适应现代人的审美情趣,有所创意创新,赋予时代精神,融入现代元素。三是正确处理生产性保护中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传承保护不能完全靠政府买单,要把非遗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和市场优势,把经济价值转化为老百姓实实在在的收入。

  对下一步如何推进非遗保护,杨金鸢建议,注重整体规划、搞好典型示范、加强人才培养、搭建推广平台、建立财政投入机制,努力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