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源刺绣传承人罗巧年:不担心瑰宝失传了

来源:红网 作者:黄刚 唐志君 编辑:周芬 2016-03-24 11:49:47
时刻新闻
—分享—

桃源刺绣非遗传承人罗巧年正在刺绣。

罗巧年向记者介绍起了刺绣的秘诀。

刺绣,一针一线。正在穿针引线的师傅。

  红网常德站3月24日讯(分站记者 黄刚 通讯员 唐志君)桃源地处湘西北,境内林壑俊秀,土壤肥沃。生活在这里的女性很早便养成了在耕耘之余纺纱、织布、刺绣的习俗。走进桃源文化的殿堂,作为有湘绣之母称呼的桃源刺绣更是中华文化中的瑰宝,一直延续至今。
  
  春日的阳光温暖和煦,桃源刺绣非遗文化传承人罗巧年又像往常一样坐在工作台前,继续为一副尚未完成的故事题材忙活。今年84岁的罗巧年,不戴老花眼镜,自己构思,自己穿针引线、不靠辅助工具,更是还在手把手教徒弟引线绣花。早已过古稀之年的罗巧年,身体却还能手法娴熟利落,胜过年轻人。
  
  桃源刺绣因地域特征极强,构图夸张,用色大胆,被专家、学者称为“湘绣之魂”“国之极品”。主要是单面绣。其题材包括人物、山水、花草、虫鱼,构图优美、刻画细腻、色彩明丽、气韵生动。单面绣又分平绣、锁绣、拉绣、盘绣、堆绣、折叠绣等,施针严谨、针脚整齐、掺色柔和、虚实得体,可使绣品达到平、光、亮、齐、密、净、活、凸的艺术效果。
  
  “我年轻的时候就跟着家里人学习,也喜欢这个行当,有时候还把那些剩余的线头捡回来,自己绣着玩。”罗巧年告诉记者,小时候就开始捣鼓这些针线活。到现在断断续续已经有70多年的从业经验啦。
  
  “做刺绣一定要静心、细致,熟能生巧。”罗巧年说,要绣出一幅好的作品,讲究很多,选材就是很重要的一步,棉布成丝成线也是关系作品好坏的一个重要因素,之后的绣工就更是重中之重了。“必须按程序来,一针一线按套路走,同时线的色彩搭配要均匀。”说起如何保证和提升刺绣品质时,罗巧年如数家珍般介绍了起来。
  
  “现在创作还是有了很多优势,很多作品都可以通过互联网了解基本框架,然后我们再'穿针引线',这样省了我们不少力气。”罗巧年笑着告诉记者,这种互联网时代带来的便利让作品有了更大的市场。
  
  在谈到她的手艺传承与发展的时候,她告诉记者:“我现在除了自己绣之外,还带了20几个徒弟,她们都愿意学,而且有几个学的特别好。我现在也不用担心这门技术丢失了。”关键是娴熟的手工更是有蛮高的收入,罗巧年表示。
  
  近年来,桃源县加大对非遗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力度,全县成立了多处桃源刺绣传承基地,在郑家驿镇更是成立了桃源刺绣培训中心,已经连续举办多届,每期培训学员50名左右,为非遗文化的传承保驾护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