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明年启动 企业超额“排碳”需购买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徐小彬 编辑:何冰 2016-03-24 22:36:38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4日,湖南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工作布置会在长沙召开。

3月24日,湖南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工作布置会在长沙召开。

  红网长沙3月2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实习生 徐小彬)今天,湖南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工作布置会在长沙召开。会议透露,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体系将于2017年启动,第一阶段将涵盖石化等8大重点排放行业。其中,湖南共有239家企业将成为碳交易市场参与主体。
  
  届时,省内相关部门将参考企业实际的碳排放量,给企业发放碳排放配额。在规定时间内,如果企业碳排放量超出了配额,就需要在一个月的清缴履约期内到市场上购买相应额度的碳排放权,而没有超过限额的企业,则可以将剩余的排放额度出售或转存到以后使用,成为企业资产。当然,每个企业的额度将由第三方核查机构核查给出。
  
  根据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一阶段将涵盖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电力、航空等8大重点排放行业,参与主体初步考虑为业务涉及上述重点行业,其2013至2015年中任意一年综合能源消费总量达到1万吨标准煤以上(含)的企业法人单位或独立核算企业单位。
  
  根据国家提出范围和条件,经湖南省统计局核算,湖南共有239家企业符合纳入的范围和条件。拟纳入企业须依据国家出台的温室气体排放核算和报告指南,按要求上报2013-2015年温室气体排放数据。
  
  湖南省发改委党组委员、湘西办主任周震虹介绍,2014年,湖南在全国较早建成了省级温室气体直报系统;2015年9月,按照国家有关通知,省发改委已公开征选确定12家单位作为第三方核查机构。今后,企业可在线填报温室气体排放数据;省发改委将组织第三方核查机构对企业碳排放情况报告进行核查,以确保数据的准确性。
  
  下一步,省发改委还将充实完善平台功能,将其升级为省级碳交易综合管理平台。同时省发改委还将针对不同的市场参与方,举办两期碳市场能力培训班。准备依托对外合作,寻求国外资金、人才对湖南能力建设的支持。
  
  相关链接:
  
  碳排放交易(简称碳交易)是为促进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减少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所采用的市场机制。1997年12月于日本京都通过的《京都议定书》把市场机制作为解决二氧化碳为代表的温室气体减排问题的新路径,即把二氧化碳排放权作为一种商品,从而形成了二氧化碳排放权的交易,简称碳交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