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考体检全面启动 体检时别戴隐形眼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刘飞越 2016-03-25 09:10:3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韩似凤)长沙高考体检全面启动。目前,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东院承担的芙蓉区9所中学近3200名高考学生的体检任务已经完成,其他区、县(市)高考体检也将陆续开展。昨日,有着多年高招体检经验的体检中心专家提醒考生,体检前尽量不要服用药品、保健品,避免过度劳累和熬夜等,以免影响体检结果。  

  考生接触不到体检卡,有疑问可要求复检

  今年高招体检的体检项目、要求和往年一样。普检分为7大项目检测,分别是:眼科、外科、内科、耳鼻喉科、口腔科、放射、检验等科室系统的体格检查。军检的项目多一些,要求也更高。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体检中心主任王厚为介绍,按照相关规定,高考体检全程封闭,考生接触不到体检卡。为确保体检的公平公正,医生实行责任制,做到谁签字谁负责,医护人员不得串岗。医院将做好人性化服务,安排志愿者全程为体检学生引路,各个楼层也安排了联络员,保证考生顺利、快速完成体检,确保不出现漏检项目。

  “如果考生对体检结果存在疑问,可以要求复检,医生会耐心细致地提供服务。”王厚为介绍,一些考生特别是军检考生由于紧张等原因,导致心率加快、心电图结果异常,初检不合格,医生会让考生适当休息,志愿者会和考生交谈,帮助放松,然后再进行复检。

  “小眼镜”占九成,千万别戴隐形眼镜

  从目前的情况看,问题最多的依旧是视力。“近年高考考生屈光不正所占比例达到80%-90%,其中视力4.0-4.7所占比例达到90%以上。”长沙市第三医院主检组组长邓洲子说,高三学生长时间伏案阅读和过度用眼导致眼疲劳,户外活动少,极不利于视力。同时,越来越多的学生长时间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也让视力下降很快。

  “每年都会遇到少数考生佩戴隐形眼镜参加高招体检,企图以此提高视力,被医生当场发现并督促取出。”王厚为提醒,临时取隐形眼镜不仅麻烦,还可能影响考生心情,影响检查结果。她提醒还没有参加体检的考生一定要引以为鉴。

  体检前别吃保健品,可结合体检结果填志愿

  为了保证高考冲刺的精力和体力,一些家长会让考生服用各种保健品。专家提醒,体检前三天尽量不要服用药物、保健品,因为它们可能引起转氨酶升高等症状,影响体检结果。如果体检时患感冒或其他疾病,正在服药治疗,应主动向体检医生说明。

  “高考体检是指导性体检,而不是过关性体检。通过体检,掌握自己的身体情况,了解自己不宜报考什么专业,考生应正确面对。”专家表示,近视度数深的考生会面临高考填报志愿的限制,一般来说,近视度数高于400度不能报考海洋技术、生物医学工程学校等,高于800度者不能报考水利类、化工与制药类等专业,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根据体检结果填报志愿,以免造成退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