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志愿者全程守护候鸟迁徙纪实:六渡黄河觅“佳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编辑:康晓乔 2016-03-26 09:27:21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黄河湿地,小天鹅振翅飞翔。 郭跃佳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跟着大雁去迁徙”跟踪车队一路长途奔袭,3月24日再次西渡黄河进入陕西。中午,大家来到了榆林重要的湖泊红碱淖。之所以要到这里,是因为根据“春春”的线路图,它在飞到黄河包头段之前,在这里停留了几天。

  红碱淖是个戈壁内湖,“春春”在这里以什么为食物呢?大家继续考察湖区的生态,随行科研工作者吴良收集了很多芦苇和湖草的标本,准备带回去研究。

  离开红碱淖,车队急速北上,去包头黄河湿地。两小时以后,黄河大桥跃入眼帘,它的背景就是阴山。“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不知从何时开始,肥美的草原变成了广阔的农田,包头也成了国内重要的重工业和矿业城市。

  “快看,鸟!”不知谁叫了一声。大家赶快向窗外望去,成群的白天鹅,密密麻麻分布在黄河滩涂上。有水面的地方就有天鹅,还有少部分大雁和野鸭,天空中一群一群地飞来飞去,叫声此起彼伏。

  短暂停车,快门声不绝于耳。大天鹅、小天鹅、红雁、豆雁、灰雁、斑嘴鸭……专家、志愿者边看边报鸟名,大家估计,数量约有1万多只。

  “这个地方作为黄河的河滩,夏天,是当地农民的玉米地。到了春天,冰雪融化,上游黄河凌汛一开,水位突然升高,就把玉米田重新浸泡了,成为一片湿地。2至3月,天鹅、大雁和其它候鸟飞来的时候,湿地里就有很多被水浸泡的玉米根和其它被浸泡的腐植性食物,这就是天鹅、大雁的口粮。”周自然给大家“科普”,“这也决定了天鹅、大雁在这里临时性地度过春节是最艰难的时期。”

  大家用单筒不停地搜索,看有没有佩戴卫星跟踪器的天鹅,主要是看看它们背部有没有伸出来的天线。但是没有看到。根据吴良的卫星信号,“春春”已飞到黄河北岸,而“良良”应该是在黄河南岸。

  大家决定在天黑之前赶到“春春”所在位置。

  信号在达拉特旗的一个河滩上。大家把车驶近河滩,就看到河堤外面大片玉米地被雪水浸泡成为很浅的湖泊,果然有几千只小天鹅在那里栖息。

  大家分3个组开始了观测。信号会每个小时更新一次,记者参与的队伍观察了大约1个小时。3个队伍都没有看到佩戴GPS的小天鹅。到18时许,也一直没有等到“春春”。

  20时,信号最终显示,“春春”的位置已到黄河南岸。也就是在大伙找的时候,它已经不辞而别了。这时夜幕已经降临,志愿者只好撤离。

  当晚,月明如水,大家都很兴奋,志愿者周自然赋诗一首:王孙护鸟道,铁马伴长箫。夜宿阴山下,黄河湿我袍。晨曦照落月,鸿雁知春早。冰雪犹未尽,梦回原上草。

  3月25日5时,晨曦初露,月亮还挂在西边,阴山渐渐露出巍峨的轮廓,室外温度达到零下4摄氏度。队员们早早起床,3台车分批次进入黄河南岸湿地寻找目标。7时,信号刷新,它又到了北岸。11时,又回南岸。

  “有位佳人,在水一方。”车队兵分3路,一路去南岸找“良良”,一路北岸东头找“春春”,一路去南海湿地保护区求援。保护区专家陈学古闻讯后,带着包头电视台记者赶来。包头鸟友郭利明、萨日娜也被感召,主动参战,一起找小天鹅。

  15时,大家六渡黄河,兵分3路从不同方向再次接近这2个目标。截至记者21时发稿止,有的志愿者还在湿地忙碌,有的在电脑上仔细比对,“春春”、“良良”到底能不能跟我们见面,我们只能默默地等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