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揩油局长”被查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蔡成 黄纯芳 编辑:王嫣 2016-03-28 09:27:02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蔡成 黄纯芳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2016年3月27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和湖南省纪委三湘风纪网,都在头条位置公布了一起“四风”问题网络举报的查处过程。

  据了解,因这次“四风”举报被查处的官员,是怀化市地震局局长贺慧明,他被举报长期用单位油卡为其私家车加油。此次揭秘,公布了其被查处的始末。

  【查处过程】

  2015年11月5日,三湘风纪网“‘四风’举报一键通”栏目收到群众网络投诉,反映怀化市地震局局长贺慧明长期用单位油卡为其私家车加油。

  网站负责人立即召集工作人员对投诉件进行分析,并第一时间向怀化市纪委发函交办。经相关程序审批后,怀化市纪委立即成立调查组开展初步核查工作。

  为保证调查稳妥、顺利进行,调查人员以“三公”经费例行检查的名义进驻市地震局展开调查。通过逐条查阅怀化市地震局财务资料,调查人员很快对该局的油费开支、车辆维修费开支、差旅费支出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了解。

  “市地震局使用的IC油卡有主卡和副卡,但该局办公室只能提供主卡,副卡不见踪影。”调查人员敏锐地意识到副卡很可能由贺慧明保管,严厉要求出示副卡。

  当办公室工作人员暗地里通过短信与他人联系,去贺的私车内取卡时,调查人员不动声色前往办公楼监控室,调取了当时取卡的监控视频,锁定了相关证据。

  通过初步核查,调查人员掌握了贺慧明使用单位油卡给私家车加油的基本事实。2015年11月12日,怀化市纪委常委会决定,对贺慧明进行立案调查。

  随后,调查人员又来到当地加油站,向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并在加油站的电脑中调取相关证据。调查人员还发现了贺慧明在单位定点维修点维修私家车并将费用在单位报账、公车私用等问题。

  调查过程中,省纪委工作人员多次向怀化市纪委调查人员了解调查处理进展情况。

  不久,调查人员与当事人谈话了解情况。在大量的证据、事实面前,贺慧明承认了自己使用单位油卡给私家车加油、公车私用、私车维修费用在单位报账等问题。

  2016年2月22日,经怀化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贺慧明党内严重警告,建议按程序免去其市地震局局长职务,责令退还违纪所得,上交财政。

  按相关程序审批后,三湘风纪网“‘四风’举报一键通”栏目工作人员将处理结果在网上进行公开回复,回应了投诉者和广大网民的关注。

  【相关链接】

  2014年以来,湖南省纪委省监察厅充分运用网络加强监督执纪,在三湘风纪网上打造了一档与网民互动的栏目——三湘民声,现更名为“‘四风’举报一键通”栏目,接受网民就党员干部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举报。利用这个网络 “听诊器”,“问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病”。据统计,2015年以来,该栏目共收到网民关于干部作风问题的各类投诉907件次,回复处理868件次,发函转办、交办117件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