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县“探幽古旧民居”采风 记录乡愁

来源:红网 作者:李岳波 编辑:刘惟烜 2016-03-28 15:33:58
时刻新闻
—分享—

赵洞进士屋。     许伟军 摄影

邓谷村古屋木雕。

徐氏宗祠。

赵洞进士屋全景。

  红网岳阳县3月28日讯(通讯员 李岳波)为加强古民居保护力度,提高居民自觉保护意识,传播网络正能量,促进乡村旅游事业发展,3月27日,湖南省岳阳县网络建设与管理中心组织10多名网友深入东部山区月田镇,开展“探幽古旧民居,传播网络文明”采风活动,挖掘古屋文化内涵,拍摄创作精美图片,让美丽的乡愁定格,成为永恒的记忆。
  
  据月田镇文化站长曾书介绍,古旧民居大多散落在大山深处,大多建于雍正至咸丰年间,目前保存相对较完好的有二十多座。其中,历史最久远的是邓谷村老屋,建于雍正元年,距今290多年历史,木雕、石雕、彩绘图案寓意深刻。建于嘉庆已未年的徐氏宗祠,磨砖清缝,石挑托檩,斗榫穿铆,体现了古人高超的建筑水准。建于咸丰癸丑年间的赵洞村进士屋,高墙深苍,雕梁画栋,装饰考究,院落干净整洁,文化底蕴深厚。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这次只看了6处古民居。月田镇的先民依照自然环境和风俗习惯,创造出了建筑精美的古民居。这些优秀的历史建筑,已成为美丽乡村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能留住乡愁,更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艺术、旅游开发和科学研究价值。此次拍摄的古民居图片,我们计划编辑成册,既为乡愁留下珍贵记忆,又为推介偏远山区乡土文化出力。”岳阳县宣传部王创新部长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