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庆七年“捐资办学”石碑现身会同

来源:红网 作者:谭杨涌 张子平 梁小刚 编辑:刘惟烜 2016-03-29 16:41:10
时刻新闻
—分享—

清嘉庆七年(1802)记载胡姓先民办学馆的石碑。

  红网会同3月29日讯(通讯员 谭杨涌 张子平 梁小刚)3月28日,笔者在湖南省会同县若水镇老长田村天堂组,发现清嘉庆七年(1802年)该村胡姓先民办学馆的石碑。该石碑高1.6米(不含埋在地下部分)、宽0.57米、厚0.05米,为阴刻楷书字体,从右往左竖写,字迹清晰可辨。

  这块石碑现存于会同县若水镇长田村天堂组。修于大清光绪三年(1877年)的《胡氏族谱》记载:胡明信,字忠坚,生于雍正十年(1732年)壬子二月二十六日,殁于嘉庆六年(1801年)辛酉十一月初十申时,享寿七十。75岁的长田村老支书胡荣谱介绍,长田村天堂胡姓,是南宋末年进士胡原宗的子孙。胡原宗原籍江西省鄱阳县大梨村。南宋祥兴元年戊寅(1278)冬月,胡原宗升调闽中任职。南宋最后一个皇帝赵昺投海自尽后,胡原宗落籍黔城,其妣吴氏生子胡贵可和胡存可。其子孙中继承先祖衣钵,十分重视教育,出了不少进士、举人和贡生等。这块碑记述了据今280余年前,胡原宗的后世子孙胡明信等人捐资恢复前辈创办学馆的事情,说明当时胡氏先人对子孙教育的重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