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域旅游”成为大势所趋 凤凰旅游开始华丽转身

来源:红网 作者:杨继东 龙文玉 彭宁 编辑:刘艳芳 2016-03-30 16:09: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凤凰站3月30日讯(团结报记者 杨继东 龙文玉 彭宁)3月30日,湖南省凤凰县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宣布:从2016年4月10日起,暂停凤凰古城围城设卡验票方式,保留古城景点验票方式。这一决定迅速赢得了国内外广泛的支持和点赞,很明显大家都觉得这一举措有利于推进凤凰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全域旅游”成为大势所趋
  
  如果说3年前,凤凰旅游管理服务新体系的实施,特别是采取“围城设卡验票”方式是发展的必然阶段,但却在相当程度上出乎人意料;那么3年后的今天,进一步完善凤凰古城旅游管理服务新体系,暂停凤凰古城“围城设卡验票”方式,保留古城景点验票方式则更是大势所趋。
  
  这一大的趋势是顺应我国时代发展的必然:加快转变旅游发展方式,着力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
  
  今年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此前1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分析指出,当前,我国居民消费步入快速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旅游业正迎来黄金发展期;同时,旅游业也处于矛盾凸显期,旅游产品供给跟不上消费升级的需求,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跟不上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形势。这需要加快转变旅游发展方式,着力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促进旅游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国民经济稳增长、调结构提供持久动力。
  
  2月初,国家旅游局以通知的形式公布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推动旅游业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构建新型旅游发展格局。名单中共有262家试点单位,包括湘西自治州在内的湖南省13家单位名列其中。媒体发布数据显示,湘西州生态文化旅游资源丰富,2015年,全州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362.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16.9亿元。而作为湘西旅游产业的龙头,凤凰同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2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3亿元,旅游收入占全州的近一半。可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是凤凰乃至湘西州旅游业转型发展的必须要跨过的“一道坎”。
  
  此后,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2月29日召开的湖南省全域旅游发展专题研讨班上,湖南省旅游局正式启动张家界市、湘西州、怀化市和30个旅游重点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并发起成立张吉怀旅游合作共同体和崀山生态文化旅游合作联盟。
  
  3月26日博鳌亚洲论坛全域旅游与媒体融合峰会上,全国262个试点地区确定同步开展全域旅游模式转型。凤凰理所当然应该跟上这一步伐。
  
  凤凰旅游开始华丽转身
  
  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不长的时间内,“全域旅游”战略从提出到实施、推进来势迅猛。无疑,此次完善凤凰古城旅游管理服务新体系,暂停凤凰古城围城设卡验票方式,保留古城景点验票方式的举措,正是顺应这一时代和经济发展要求。
  
  全域旅游的内涵是:将特定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进行整体规划布局、综合统筹管理、一体化营销推广,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实现旅游业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发展模式。发展全域旅游,是贯彻落实新的发展理念、适应旅游业发展新形势、遵循旅游业发展内在规律的客观需要,是转变旅游发展方式、实现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的内在要求,是优化旅游空间配置、开辟旅游业发展新空间的有效途径。
  
  对照以上要求不难看出,时至今日,简单依靠“门票经济”这一陈旧的模式已经不适应旅游产业的开放发展。凤凰古城管理服务新体系自2013年4月10日实施以来成效显著,实现了预期目标,主要体现在:旅游管理秩序不断规范,凤凰古城保护得到加强,“凤凰古城”旅游品牌影响力明显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凤凰古城维护得到保障,旅游基础设施加快完善等方面。但正如全国旅游产业发展形势那样——旅游业也处于矛盾凸显期,旅游产品供给跟不上消费升级的需求,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跟不上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形势,凤凰古城旅游业在新体系运行中出现了一些新矛盾、新问题,主要表现在围城设卡验票等方式已不适应新的市场发展需求,卡点内外古城景区和其它景区发展不平衡问题难以解决,城区、景区交通压力大。应该用发展的办法,在发展中解决。
  
  客观发展情况也要求,进一步完善凤凰古城管理服务新体系。凤凰县政府坦言,随着国家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进行调整,旅游资源有偿使用费、旅游宣传促销费和价格调节基金“两费一金”也面临调整,过来的旅游“门票经济”及单一的景区式旅游市场正发生巨大变化。同时,凤凰景区合作经营3年试营期即将到期,合作企业和游客、古城商户、居民等社会各界纷纷就合作及凤凰古城围城设卡验票方式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的要求和程序,凤凰县政府及时启动了凤凰古城旅游管理服务新体系完善工作。先后召开9个座谈会,对社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在网上征求意见,广泛征求了各方人士、利益群体、相关企业意见,并开展风险评估。根据征求意见和风险评估结果,按照《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今年3月27日,凤凰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和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决定:从2016年4月10日起,暂停凤凰古城围城设卡验票方式,保留古城景点验票方式。
  
  今年接下来的时间,凤凰县还将继续做好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群众听证和合法性审查,就是否取消凤凰古城设卡验票方式进行集体决策。这将决定着凤凰旅游业发展的华丽转身真正得以实现。
  
  “突围”推进产业提质增效
  
  在我国旅游业迎来黄金期,同时也处于矛盾凸显期这一大的形势下,暂停围城设卡验票方式,其实只是凤凰古城旅游产业转型发展中的“突围”举措之一。据介绍,下一步,凤凰将坚持一手抓旅游管理服务新体系的完善,一手抓景区景点拓展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旅游产业提质增效发展。
  
  实施旅游管理服务新体系3年来,凤凰古城旅游品质明显提升,旅游市场秩序逐步规范。但每到旅游旺季,各种旅游车辆扎堆而至造成凤凰城区交通拥堵时有发生,交通突围成为当地居民、游客重点关注、亟待解决的问题。可以肯定,随着围城设卡验票方式的暂停,游客可以免票自由进出凤凰古城景区,国内外前来旅游的游客人次必然会井喷式激增,那么如何有效破解突出的交通问题、推进旅游产业全域化建设、实现产业经济良好发展等等就尤为重要和迫切。
  
  凤凰县委、政府正以积极的姿态应对。全县风景名胜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完善旅游管理服务新体系工作中,将认真研究、及时启动以交通管控为主的新的旅游管控体系。探索取缔旧城区路面停车,以城北大型停车场及游客服务中心为枢纽,以城西、城东游客服务点为支撑,以旅游接驳为载体,实现旅游车辆统一停靠城外、统一接驳进景区、统一门票销售和统一导览服务。
  
  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中,继续大力整治和规范管理旅游秩序,加快景区景点拓展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凤凰旅游以凤凰古城为核心,沿沱江上下游延伸、向南华山延伸、向乡村游延伸的思路,精心打造凤凰古城景区、凤凰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黄丝桥古城景区、苗乡文化景区等精品景区。努力实现凤凰文化旅游产业由旅游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提升,由资源开发型向深度融合型提升,由市场开拓型向规范管理型提升,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提升,加快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让广大游客游得省心、游得放心、游得开心,推进凤凰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目前,凤凰古城以“突围”为重点的转型发展刚刚迈出了喜人的一步,我们充分相信,在全域旅游战略的引领下,凤凰将通过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文化旅游主导产业将迎着朝阳不断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