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方创建金融扶贫帮困平台 为贫困户开辟金融服务“私人定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杨捷灵 汤惠芳 编辑:王嫣 2016-03-31 10:25:5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3月30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杨捷灵 汤惠芳)“搭帮政府帮我们贴息,才敢贷款发展产业。”3月28日,拿着自己成为股东后第一笔分红,中方县中方镇板山场村村民潘存江激动地说,“今后每季度有分红2250元,我们脱贫有望了。”

  据了解,板山场村贫困户一直希望通过发展养牛、养鸡等“短平快”项目脱贫致富,却苦于没有发展资金。去年底,通过县扶贫办牵线搭桥,湖南大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决定投资帮扶该村贫困户发展蛋鸡养殖,由县扶贫办和企业选择缺少资金的贫困户,上门进行“私人定制”,采取“农户自愿贷款、银行授信、公司担保、扶贫贴息”方式,最终19户贫困户由大山农业做担保,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入股大山农业,发展蛋鸡养殖。

  去年以来,中方县借助县农商行金融杠杆作用,创建了“金融扶贫帮困平台”,以政府担保、全额贴息、银行按信用等级发放贷款的做法,按照“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扶贫贷款资金”的经营模式和“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等多种增信模式,为贫困户开辟金融服务“私人定制”,结合农户自身实际、发展愿望以及产业布局出谋划策,有针对性地推行“一户一策”。

  今年初,中方县泸阳镇杨柳坪村贫困户刘良飞想贷款发展养猪,驻村扶贫队、镇村干部和承办银行组成评级授信小组来到他家,进行现场评定,开展产业谋划。如今,刘良飞家养猪规模已发展到20余头。目前,中方县已为贫困户发放贷款2622.8万元,通过发展铁皮石斛、香菇大棚、蛋鸡养殖、大棚蔬菜等特色产业,实现了2922户10339人稳定脱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