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古城:暂停围城收费游客爆棚怎么办

来源:红网 作者:向佳明 编辑:王娉娉 2016-03-31 10:30:30
时刻新闻
—分享—

38991459364307343.jpg

3月29日,游客通过凤凰古城的一处验票点。凤凰县人民政府于3月30日 宣布:从4月10日起,暂停凤凰古城围城设卡验票方式。图/新华社

  潇湘晨报记者 向佳明 湘西凤凰报道

  3月30日,凤凰县委县政府就暂停“一票制”召开新闻发布会。

  被媒体称为“围城收费”的“一票制”,已实施了三年。凤凰县称,“一票制”实施以来“成果显著”,此次暂停,是因为“新体系运行中出现了一些新矛盾、新问题”。         

  一问

  是否会重回高投诉局面

  对于可能的乱象有准备

  新闻发布会向现场记者发放的材料中提及,2011年,凤凰旅游投诉占到全省旅游投诉总量的67%。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旅游乱象,凤凰县启动旅游管理服务新体系改革。

  这项改革中最受人关注的当属景区“一票制”。

  凤凰古城风景名胜区管理处主任姚文凯称,一票制“三年来,成效显著”。一份材料中说到,2013年全县共接待游客842.4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6.86亿元;2015年,这两项数据分别为1200.02万人次、103.23亿元。凤凰县旅游文化新闻出版局局长冯传良还透露,2013-2015年,共实现门票6.5亿元,其中上缴给自治州、凤凰县两级1.19亿元。

  姚文凯称,在“一票制”新体系运行中出现了一些新矛盾、新问题,主要表现在:围城设卡验票方式已不适应旅游市场发展的新需求,卡点内外、古城景区和其他景区发展不平衡问题难以解决,城区景区交通压力巨大。

  于是,凤凰县政府决定,从4月10日起暂停“一票制”,即暂停凤凰古城围城设卡验票方式,保留古城景点验票方式。

  有商户提出,既然一票制能够解决景区管理秩序混乱的问题,取消“一票制”会不会让凤凰古城回到高投诉率的时代?此外,在“凤凰将取消一票制”传闻的次日,就有旅行社打出“游张家界送凤凰古城”的组团广告,面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如果游客爆棚又怎么办?

  冯传良回应,“一票制”暂停后,县里针对可能出现的乱象有准备,他们会组建专门队伍开展专项整治活动,针对旅行社管理、不合理的低价游、减少景点等乱象展开整治。另外还会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交通、标识牌等,以期提升凤凰古城接待水平。

  二问

  如果取消是否召开听证会

  下一步将做好听证工作

  最后,冯传良强调,目前只是暂停“一票制”,而不是取消。是否取消还需要履行一系列程序。

  而这正是旅舍老板韩银妹的担忧:政府会不会过一段时间又变一个政策?

  三年前,“进城收费”引捆绑销售的争议;三年后,停“进城费”又招致朝令夕改的非议。当时的决策程序是否科学?

  凤凰县一名领导对新华社记者坦言,“暂停围城收费,也是因为反对声音一直比较大。”25日,凤凰县政府召开各界代表征求意见会,在202份征求意见表中,有159人选择拆除现场验票卡点,占78.7%。26日,凤凰县官方微信公号向网民发起意见征求,7824张投票里,有6014张选择“撤除验票卡点”,占76.87%。

  《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第三十八条规定,重大行政决策涉及公共利益的,或公众对决策方案有重大分歧的,应当举行听证会。根据《价格法》和《湖南省价格听证目录》相关规定,凤凰风景名胜区作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其价格变动应当建立听证会制度。

  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多位商户均对潇湘晨报记者证实,实施“一票制”时并未召开听证会。此次暂停“一票制”,姚文凯表示,下一步会做好专家论证、群众听证等工作。但何时何地召开,记者没有得到回应。

  此外,决定实施“一票制”的依据是县政府的两个文件,《关于印发凤凰县旅游景区门票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和《关于印发凤凰县旅游景区门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这是两个规范性文件。

  而决定暂停“一票制”的依据是《凤凰县人民政府关于暂停景区验票保留景点验票方式的函》,这是一个政府公函。

  通过政府公函来否决政府规范性文件是否合法,凤凰县方面暂未回应。

  三问

  “凤凰模式”有哪些问题需要反思

  摆脱门票依赖,要用杠杆思维

  据新华社电 在旅游业转型的大背景下,凤凰古城经历的“阵痛”,值得深入思考和借鉴。

  古城保护需要科学规划。据不完全统计,仅在0.91平方公里的凤凰古城核心区,就有1000多家卖姜糖的商店,280多家卖银饰的店铺。中南民族大学旅游管理系副教授黄金铸认为,高度同质化和过度商业化的背后,是古城发展欠缺早期规划。发展初期,缺乏科学引导,导致外来资本任性闯入,令整个旅游业态扭曲。

  别把古城视为“摇钱树”。当地人士反映,上世纪90年代,随着当地烟厂政策性关停,凤凰财政收入急剧缩水,被迫转型发展旅游。十余年间,凤凰县游客接待量从2001年的57万人次上升到2015年的1200万人次。

  仓促上路的旅游改善了财政危机状况,可无论是保护、管理还是建设,都没有跟上开发的步伐。这可能对其他景区具有启示意义。旅游资源具有不可逆性,发展一定要坚持保护第一,不能先大赚一笔,再修修补补。

  暂停围城收费,意味着凤凰古城正逐步摆脱门票依赖。凤凰县委副书记时荣芬说:“单纯的门票经济有局限性,已经不适应散客时代的旅游市场发展需求。”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黄金铸认为,要实现大众旅游,就要有“杠杆思维”,“景区景点不是旅游的全部,而只是一个支点。依靠这个支点,撬动全方位的消费需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