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京广线为长株潭城际铁路让道近600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金 李国华 聂俊明 编辑:李子璇 2016-04-01 09:01:05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从海口开往郑州的K458次列车成为从新建的京广铁路通过的首趟列车,这标志着为长株潭城铁“让道”而建的576米新铁路投入使用。长沙晚报记者石祯专 实习生马清文摄影报道

昨日,从海口开往郑州的K458次列车成为从新建的京广铁路通过的首趟列车,这标志着为长株潭城铁“让道”而建的576米新铁路投入使用。长沙晚报记者石祯专 实习生马清文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金 通讯员 李国华 聂俊明)昨日11时54分,海口开往郑州的K458次列车经过576米京广线新建铁路驶进长沙站,标志着中铁隧道集团承担施工任务的京广铁路为长株潭城际铁路“让道”任务完成,也标志着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站至湘江隧道进口段最后一段“肠梗阻”打通。
  
  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站至留园路的湘江隧道进口明挖段,位于三湘南湖大市场内,呈从北向南纵坡走向,紧邻京广铁路客运线,且高于京广铁路路基,施工有效直线距离不足2米。为满足城际铁路湘江隧道进口明挖段施工,设计新建576米铁路线为城铁“让道”。据悉,湘江隧道是指城际铁路从留园路进入地下,一直穿越到雷锋大道的路段。该隧道全长约13公里,途设开福寺站、滨江新城站、市府站、雷锋大道站四个地下停靠站。
  
  其中,开福寺站是全省最大容积的停靠站,与地铁1号线可相互换乘。
  
  该项目牵一发而动全身,需新铺设轨道1152米,拆除道岔3对,新增道岔1对。施工涉及铁路部门通信、供电、客运、工务等部门,施工主要难度在于需确保京广铁路正常运营与施工同步推进。据统计,每天由此经过的客运列车达到108对,而铁路部门给出的时间很紧。为争取时间,中铁隧道集团长株潭项目部对人员和机械投入作了充分的预案和准备,仅最近三天施工投入设备超过130台套、人员超过1200人次。据介绍,如此大规模的线路改建近年来在湖南境内尚属首例。
  
  京广铁路新建铁路线投入使用后,为长株潭城际铁路4月底铺轨进入长沙站和2017全线通车赢得了时间保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