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易炼红主持召开长沙市委常委(扩大)会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舒薇 编辑:李子璇 2016-04-02 08:48:5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薇)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分析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出席。
  
  市领导徐宏源、虢正贵、袁观清、范小新、张湘涛、陈泽珲、李军、张迎春、夏建平、曹立军等出席。
  
  昨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再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两个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学深悟透、落实见效上下功夫,始终坚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交出长沙发展的优异答卷。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为做好湖南各项工作进一步提供了方向指引、方法指导和根本遵循。习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别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一次全面系统阐述非公有制经济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将极大提升非公有制经济乃至整个中国经济的信心指数。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思想自觉,在领导带头中抓学习领会,在融会贯通中抓学习领会,在结合实际中抓学习领会。
  
  会议强调,要在贯彻落实上见行动,自觉用讲话精神指导长沙发展。要着力打好稳增长的主动战,在稳住投资上下功夫,通过大项目、新项目、好项目的实施,确保投资强度,优化投资结构,提升投资效益。要着力打好调结构的攻坚战,要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五大任务,找准关键发力点,打好推进“组合拳”,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在转方式、调结构方面走在前列。要着力打好惠民生的持久战,把民之所盼作为施政所向,切实抓好就业、社保等工作,统筹推进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高标准推进精准扶贫,把扶贫的举措精准到每家每户。要着力打好优环境的突围战,针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现象,以及民营企业遇到的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等问题,在政策落地、政务服务上出改革创新的硬招实招,围绕“亲”、“清”二字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会议强调,要在坚持党的领导上强担当,自觉用讲话精神推动从严治党。要进一步严责任落实,要在纠“四风”、管干部、强基层、反腐败上旗帜鲜明,敢于亮剑,确保长沙的政治生态更加山清水秀。要进一步严干部教育,结合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形成一门心思、一以贯之、一往无前抓落实的更浓氛围。要进一步严纪律规矩,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严肃认真的纪律要求,抓好换届工作,确保风清气正。
  
  会议就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作了全面分析和通报。今年一季度,长沙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都实现了稳步增长,运行总体平稳。各园区经济贡献提升较快,结构日趋优化,电子信息设备、汽车制造和医药制造业均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较快增长。长沙的重大项目呈现出“行动快、开工快、推进快”的良好态势,计划新开工的172个项目,均能按计划开工。
  
  会议指出,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面对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底、心中有策,围绕实现“稳住、进好、调优”目标破解难题,确保长沙经济实现“三量齐升”。
  
  一是把握形势要准,始终保持转型创新发展的定力。总体看,开局良好。全市项目建设推进好,新兴产业来势好,园区经济发展好,长沙产业结构更趋合理优化。辩证看,压力不小,以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为代表的“新经济”方兴未艾,传统产业、传统行业仍然在转型中步履艰难,现代服务业和开放型经济的短板等短板问题更突出。朝前看,充满信心。这些信心来自长沙的比较优势、累积的项目支撑、优化的产业结构以及旺盛的创新活力。
  
  二是推进举措要实,积极破解经济运行当中的难题。要围绕项目建设破解难题,在三个方面持续攻坚克难、持续发力:手续快办,要带着“抢项目”的强烈意识,把项目建设前期手续并联办、打捆办、主动办、马上办;要素确保,对用地、融资等问题,既要加强协调和对接,最大限度地争取支持,又要加强改革和创新,最大限度地激发民间资本活力;拆迁力推,全力保障项目建设的拆迁腾地。要围绕深化改革破解难题。要一手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产业结构优化、动力转换抓改革,工业、农业、服务业都要在供给侧发力;一手抓牵引性重点改革。园区审批制度改革要加快推进,进一步为园区发展“松绑”、助力,为稳增长释放新红利。要围绕帮扶企业破解难题,对前50强的企业要实行“一对一”帮扶;对成长性好的规模以下企业,包括工业企业和服务业企业,要摸清底子、建立台账,实行定制化服务、个性化服务,帮助他们加快上规模、上台阶;要大力发展“双创”经济,让各类创客空间发挥作用,以新型孵化器培育更多的市场主体。要围绕补齐短板破解难题,要升级现代服务业,做大开放型经济。
  
  三是服务保障要强,更加浓厚善抓工作落实的氛围。要以新的理念抓落实,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作为引领发展的“方向盘”和破题解难的方法论。特别是新经济的发展,正在“窗口期”和“风口”上,要透彻研究、深远谋划,用新经济的爆发式增长来弥补传统经济的下滑。要以强的担当抓落实,各级一把手要带头,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抓落实上,围绕稳增长抓调度、抓推进、抓帮扶、抓保障。尤其在集中换届之年,要以担当精神来考量干部、检阅干部、选拔任用干部,对“挂空挡”、说空话、搞空转的干部,坚决不用。要以优的服务抓落实,要服务大局促发展,服务企业稳增长,服务群众惠民生。要善于在优质服务中有效解决问题,尤其是对融资、用地、拆迁等一些所谓的“老大难”问题,排除万难去破解,打攻坚战,啃硬骨头。
  
  会议还对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强调,二季度要围绕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总要求,做好保增长、保稳定各项工作,为实现全年发展目标打好基础。要立足防山火、防大汛的要求,做好城市内涝积水和山洪地质灾害预防工作,确保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