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踏青为你点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柏平 朱敏 编辑:王嫣 2016-04-04 09:23:48
时刻新闻
—分享—
  前日,桃花岭景区内,市民、游客感受着湖光山色,享受长沙绿色城市建设的成果。

前日,桃花岭景区内,市民、游客感受着湖光山色,享受长沙绿色城市建设的成果。

  长沙晚报记者 周柏平 朱敏

  湖光山色,满目郁郁葱葱;处处美景,引得游人如织……前日是清明小长假的第一日,记者走访部分景点和公园发现,绝大多数游客都能遵守公德、文明游览,但不文明现象偶有所见。市文明办联合本报向市民呼吁:春色明媚,莫让踏青变“踏”青。

  桃花岭景区:游客止步方便他人拍照

  前日,记者探访洋湖湿地公园和桃花岭景区,所见所闻,怎一个“美”字了得!

  洋湖湿地内,人们徜徉绿色佳境。白鹭塔下,是孩子们奔跑着放飞风筝的身影,雕塑园内,姑娘们拍照留念的倩影与世界级雕塑作品构成别样风景。

  桃花岭景区,潺潺的流水声与此起彼伏的鸟鸣构成一曲和谐乐章。临湖栈道上,人们一边游玩,一边拿起手机、相机将美景拍下。记者发现,常有游客在看到前方有人拍照时,特意停下脚步,等对方拍完再出发。

  岳麓山上:学子结伴做义工捡垃圾

  记者在岳麓山大门处看到,候车区内人们秩序井然,主干道上游客络绎不绝,观光车行驶在道路中间畅通无阻。

  游道上,一群学生志愿者拿着钳子,细心地夹起绿丛中的矿泉水瓶、熟食袋等垃圾,装进携带的塑料袋中。交谈中得知,他们是长郡中学高二年级1410班的学生,一行十余人。领队的班主任刘芙蓉告诉记者,他们已多次来岳麓山上做“环保小卫士”,此次也是特意结伴来做义工。“乱扔垃圾的人比以前少了,游客们的文明素质越来越高。”刘芙蓉高兴地说。

  自长沙影珠山抗战遗址文化公园去年9月开放以来,影珠山已逐渐成为市民短途游的新热点。前日,记者攀爬影珠山,看到这里人虽多,却并不拥挤,更没有喧嚣。沿着长长的暗红色木栈道前行,可以看到保存完好的战壕等历史遗迹,市民、游客井然有序,感今怀古、凭吊先烈,感受灵魂的净化和思想的洗礼。

  目击

  野蛮“踏”青偶有所见

  记者在部分公园和景区探访发现,市民、游客大多数文明赏景,游园秩序井然,但也有极少数游客只顾自己方便,出现野蛮“踏”青行为。

  在桃花岭景区,一位女子躺在湖边木栈道座凳上,还把脚高高地跷到栏杆上,头则依偎在男友的怀中,不雅举止打破和谐美景;湘江绿化带上,有市民攀折柳枝做成花环佩戴在头上;在影珠山进山口附近地段,有市民随意将车停在路边,有的攀折路边绽放的杜鹃花。

  此外,随意践踏花草拍照,在草坪上搭露营帐篷,在景区空地上任意席地聚餐丢垃圾等行为也有发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